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無米可樂!!
缺水極嚴重 2萬公頃休耕 農民無語問蒼天!




來賓:

台南縣後壁鄉後廍村長 黃正雄

台大農經系教授 雷立芬

台灣綠黨發言人 潘翰聲

CALL-OUT:前水利署副署長 吳憲雄



去年八八風災後,南部缺水情形日漸嚴重,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如果到本週累積降雨沒有超過40到50毫米,將擴大一期稻作休耕區到新竹、苗栗地區。



台灣目前缺水和稻作休耕情形真的很嚴重嗎?休耕期間也有補助,所以對農民而言,並無損失反而可以規劃另一種生活型態?

什麼是休耕?和停止灌溉的分野在哪?可以把休耕解作讓農民和農地休息嗎?休耕對農民以及台灣農業的整體影響?

休耕帶來的農產損失,與科技業的停產停工,曝露了水資源不足時,產業的取捨先後。所謂產業轉型,台灣農業早已進入安寧病房?政府農民早已放棄希望?



或許不應該是這樣的。然而我們總是等到外傳米價即將上漲時,才來思考農業政策做得適當與否。一期休耕之後,會不會在五六月時米以稀為貴,米價將飆漲?



園區至上?農田休耕讓科學園區維持產量!科學園區就是台灣的命脈不能小覷,有道理嗎?
水資源分配上是否厚此薄彼,有道理嗎?






沒水被迫休耕,稻米產銷嚴重失衡,台灣農業有明天?除了補助,政府還能作什麼?農業轉型觀光業,蘊含商機無限難道僅能嘴上說說?

老天不下雨,誰有辦法?當討論水資源不足,諷刺地是,作為全球第十八大缺水國,台灣的用水量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水價太低、漏水太嚴重、浪費太過分?





台灣除了做好水資源分配與管線維護之外,更應該思考如何透過政策,喚起全民為節約水資源而努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危機就是轉機!

台灣的能源90%以上依賴國外進口。

或許休耕的水稻田,可以考慮種植生質能作物,
所產出的生質燃油,可以供國內市場使用。

農民依然可貢獻其力量,
政府也要有配套措施協助輔導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