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日全食全球瘋迷!天文奇景vs亡國死君 科學vs傳說 日食面面觀




來賓:

清華大學物理系主任 張祥光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王道還

文化大學史學系 副教授 周健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 助理教授 彭啟明






百年天文奇景,這次日食有何重要?有何特殊?星球如何運行?萬有引力如何運作,大自然為何有如此穩定的力量?日食後必有大災難?








太陽、日食與氣象之間的關聯?為何中國古代會將日食與「亡國死君」相扣連?世界各地日食傳說以及文化差異?各民族如何看待太陽?君權神授時代,日食即代表失天命,政權更迭?自然現象與古代政治的關聯?觀星象知天命?





中國天文學發展?日食一定是陰曆初一?中國曆法發展?

這次將近三小時日食,地球會受到什麼影響?為何太陽輻射形成的電離層,對通訊如此重要?太陽對地球磁場有何重要?日食會改變磁場嗎?會影響氣候、地震?太陽對地球的重要?我們對太陽理解多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这论坛太棒了!尤其是当教授谈到日食的意义。

匿名 提到...

小弟认为日食现象很科学。这意义(或人类反应)其实在于我们本身的造业。佛说金刚经和心经有些可考的解析。

匿名 提到...

規則性的異常,好比每天的日、夜,正如女人正常時的月經,通常給人的是正面的提醒,而非道德性的警示。主持人所整理出各國的觀點,都是負面的,屬於道德性的,對於這種規則性的異常做道德性的負面解釋,是不正確的。這非常簡單,各位想想,如果上天是規則性的發怒,那對於那個天子,又有何道德性的警戒呢?在聖經中,上帝透過火山爆發來毀滅淫亂的城市,以及上帝透過將日影後退十度,表明要醫治希西家王,這類「不規則」性的大自然異常,才有道德性意義的可能。這也非常簡單,好比人突然得了肺癌或得了性病(不規則性異常),通常是抽菸與亂交的結果。主持人一值問這些教授日蝕有何意義?這麼簡單的問題,唉!為什麼要講這麼久還講不出什麼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