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不簽ECFA=台灣OUT!? 2010東協免關稅 明年台灣定生死!?



來賓:

工總常務理事 何語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淡江財金系教授 聶建中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2010東協加一多邊免關稅,台灣將遭邊緣化?今年不簽ECFA,台灣優勢盡失?拖越久對台越不利?簽ECFA,台灣就有可能進入東協?不簽ECFA如何面對區域經濟問題?






尹啟銘:不簽ECFA結果 1.產業因邊緣化而外移2.勞工失業3.產業鏈空洞化。尹說得有道理嗎?簽不簽對產業究竟有何影響?有沒有替代方案?中國態度為何反覆?跟台灣簽ECFA,對中國有何傷害?為何要先簽金融MOU,才能再簽ECFA?沒有具體內容、個別細項究竟要簽什麼?框架協議當然沒有具體項目?目前對ECFA的疑慮,政府是否已經解釋清楚?是不是非要達成國內以及兩岸高度共識,才能簽?能不能先就簡單框架簽,然後再一項一項好好談?下一步該怎麼做?擇善固執先簽再說?或者,加強說明達成共識?



CECP: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