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謊言VS污衊 ECFA真相大白?26萬工作、經濟↑1.7%?正反互批扭曲事實




來賓:

經濟部國貿局長 黃志鵬

科技公司董事長 張忠本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如何看待昨天中經院與經濟部的ECFA評估報告?GDP增1.7%,可信嗎?以前的預期符合事實嗎?受益產業增35萬人,受害產業少8.7萬,淨增26.3萬人。這樣的數字準確性如何?








究竟敏感哪些產業會受傷?受多少傷害?政府是否已說清楚?是不是所有敏感產業就絕對不開放?政府能不能說清楚?哪些是一定絕對不開放的細項?困難在哪裡?中經院:電機電子產業減少3,500億、7.24%產值,經濟部工業局:資訊科技協定參與國ITA已零關稅,故專業調整為0,是否符合現實?











兩岸簽ECFA就能進入東協?正反理由?黃志鵬:台灣若比韓國早跟中國簽FTA,台灣會「馬上」勝出韓國!理由?WTO架構中,若兩國簽訂關稅協定十年後,必須雙向95%開放,這是真的嗎?那十年後,台灣的毛巾、農業、勞工….是不是會全部滅亡?對受傷產業,政府的作法?(300億「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結構調整基金」,目的用途為何?是否能拯救受創產業?如何運作? )主計處預估98年經濟成長-4.25,簽了ecfa,是否就可往上調1.7%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簽ECFA後,有些產業不利,有些產業有利,
那些因簽ECFA有利的產業是否要多負擔社會責任,否則在所得重分配下,貧富會更加大。
尤其是石化業,總不能還是一樣把汙染留給台灣,賺的錢又進自己口袋,而環境成本還是社會大眾來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