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經濟部歧視台南人?一哥漫畫爭議 經長道歉 ECFA依然霧煞煞



來賓:

萬安集團董事長 盧振華

成大法律系副教授 許忠信

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周清源

世新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工總常務理事 何語






經濟部用兩個漫畫人物「一哥」「發嫂」試圖向全民宣傳ECFA。一哥台南閩南人,講台灣國語,個性得過且過,不曉得ECFA,只是莫名地擔心。發嫂是新竹的客家人,精通外語個性積極,深入了解ECFA後,主張支持。文宣一出,立刻引起爭議,被指出有歧視的嫌疑。該如何看待ECFA文宣?真的有歧視的意味嗎?



若是問題根源出在資訊不足,那要問,經濟部先前公聽會,是否提供了足夠的資訊?幾個ECFA重要議題討論:1.時間急迫,再不簽就來不及了?2.不加入ECFA,東協將把台灣邊緣化?加入關稅便可減免、多邊貿易便可行?3.為了增加談判籌碼,不便公佈具體內容?

產業情況複雜,有些內銷、有些外銷,哪些該被列入敏感產業,而哪些該被列入早期收穫產業,政府該怎麼切?



另外,許忠信表示,農產品不涵蓋其中、經濟議題不涉入、主權等不列入,這些都是不對的,明明都有相關。理由是什麼?產業界目前對ECFA的期待是什麼?(明列那些是敏感哪些是優先?對產業補貼?)產業界真的清楚,一旦關稅互免,自己的競爭力跟威脅有多少?

許忠信又從地理經濟的角度討論,同緯度東西向貿易不利台灣,台灣應該努力南北不同緯度貿易?有道理嗎?ECFA的成敗關鍵?(談判人?政府籌碼?民間支持?)



產業的疑慮又是什麼?政府保證的敏感產業保護政策,能否解除這樣的疑慮?大陸家電下鄉政策為何跟當初預期差那麼多?消費券的預期效益與實際成果也是落差很大!我們能相信政府以及學者對經濟政策的影響評估嗎?產業願不願意相信政府,讓政府好好去簽ECFA?


附上ECFA ㄟ擱發-一哥發嫂 創意漫畫

http://www.ecfa.org.tw/p2.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加入ECFA台灣就可進東協? 就和別的國家往來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