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你不知道的中國(7):新疆衝突難平息,中國民族宗教問題擴大




來賓:

台北清真大寺教長 馬超賢

民運人士 吾爾開希(維吾爾族)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吳啟訥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

今日主要議題:

新疆維漢衝突爆發至今已近半個月,蓋達組織甚至揚言「砍漢人頭」報復中國,這種威脅是真,還是虛張聲勢?新疆七五事件是否已經暫時落幕?

蓋達組織,或是位於亞洲另一端的土耳其,為何要高調聲援維吾爾人?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又有什麼樣的不同?為何新疆維漢衝突,會從地方性的族群械鬥,擴大成區域性、甚至宗教衝突?問題不在伊斯蘭教,而在疆獨運動的暴力性質?

中國對待少數民族的方式有何問題?是真的做到口號中的民族自治,還是鐵腕高壓統治?不管中國的作法為何,它的族群政策是成功還是失敗?中國憲法規定,人人有信仰自由,目前新疆與中國其他地方的真實現況又如何?伊斯蘭信徒,在中國是否真受到嚴重壓迫?

但是中國的宗教控制,何以表面上對自治區例外?喇嘛、穆斯林至今尚得以在自治區生存?青海、新疆、河南、北京的穆斯林有何不同?中國穆斯林的複雜情形,又是如何?探討中國內地以及新疆的穆斯林族群現狀。

新疆衝突,誰會是贏家?疆獨?中國?未來事態又將如何發展?這場衝突是否會牽動中國高層權力結構的另一波鬥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教社群的真正问题在于:

1)回教教义所倡导的生活方式维持在中古时代的思维。而且主吹阿拉是唯一真神。所以,必然会与科学时代的绩效社会有冲突。

2)回教有自治的一套法律,在他人领土生活滋长,必会有所矛盾而产生摩擦。

3)至今未见回教国家或团体有任何积极行动宣传和打击回教极端分子。

4)回教团体的互助精神有些时候过份的盲目。

匿名 提到...

如果政治和商业不能挂钩的话,宗教信仰好比修行,决不能和政治挂钩。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