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盲人律師抗威權!中國人權仍沉淪!
600公里大逃亡!獨家專訪陳光誠!

來賓:

台灣首度獨家專訪中國維權律師 陳光誠(中國北京)
作家 張鐵志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陽光時務副主編 賈葭

視訊連線:海外異議人士 楊建利(挪威奧斯陸)














今日訪問文字整理(再度感謝志工關魚大量協助,不過因即時聽打,文字可能與原訪問有少許出入,如需報導或引用,請以影音內容為主):

主持人陳信聰:各位觀眾大家好。上週中國非常有名的維權律師,是個盲人卻長期幫忙爭取殘缺人士的權利,這部份還好,但一胎化政策卻會用讓我們難以想像的暴力手段來對待,包括強迫墮胎、強制沒收財產和家人連坐。

陳信聰:陳光誠聲援此事,本人卻受到暴力對待,連家人都受害,跑了六百公里從軟禁處到美國大使館,未來會如何發展?中國人權有多麼墮落,又凸顯中美關係將如何變化?


介紹今日來賓:棚內部份歡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專欄作家張鐵志、陽光時務副主編賈葭。
來看以下這段報導。【公視新聞】播放陳光誠脫身後發表對溫家寶總理三個要求的視頻內容 taiwangoodlife.org/blog/aboutfish… 陳光誠調查臨沂的暴力一胎化政策,卻讓自己蒙上血光之災,母親、妻子被毆打,孩子也不能好好讀書。


陳信聰:維權律師陳光誠今年41歲,他不是學法的,學歷是南京中醫藥大學,妻子袁偉靜是外語教師,育有一兒一女,因為自學苦讀有成且熱心事務,一度被當地政府評為十大傑出青年,來請教賈葭,為什麼陳光誠會被中共這樣踐踏對待。

賈葭:從中央政府層面,不希望有人挑戰一胎化政策,從地方,陳光誠不只調查,牽涉到地方政府腐敗,中央到地方都有共識不能讓陳光誠發出聲音,在陳光誠整個過程中,從06年到現在快六年時間,中央地方也有不同考量,陳光誠的維穩經費本來中央是不答應的,<br>
賈葭:但陳光誠出獄後很多網友去探望他,其中有很多是有名的中國維權人士,就被視為對中央權威的挑戰,陳光誠變成一個象徵,所以中央批准了對陳光誠維穩經費,讓家裡、院子和村裡都有人看守住。

連線陳光誠,陳信聰:你現在還好嘛?陳光誠:我現在還好,便血已經得到控制,只是腸炎,非常感謝台灣人對我的幫助。

陳信聰:你家人跟你在一起嘛?陳光誠:現在孩子和妻子和我在一起,但他們之前受到非常大威脅,去年八月份看守我的人如果我走出院子,就會是我的死期。

陳光誠:我現在還沒有拿到護照,前天下午才通知他們請官方辦我護照,到現在他們辦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星期五成行的消息我不知道從何而來。昨天有個姓郭的局長,我昨天十一點多跟他提到留學的事情,他說這是非常好的事,中央已經表態非常支持,護照肯定給你辦的,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

陳光誠:七年來我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每天都目睹到殘暴與無恥,讓我非常緊張吧,這七年我一個週末都沒能好好休息,我也需要好好修養一個階段,就是機器運轉七年也會發熱的,腦子裡的知識也都落後了,需要好好去補充一下。

陳信聰:你明明是依據法律去爭取計畫生育的公民權利,為什麼還會被這樣欺壓對待?
陳光誠:因為牽扯到很多人聲譽的問題,他們明知自己犯的罪,怕中央來對他們處理,為了掩蓋這種罪,就不擇手段。山東土壤很特殊,可以利用公安把看不順眼的官員情婦炸得粉碎,儘快對山東土壤進行處理,否則還不知道會滋生什麼出來。

陳光誠:地方黨委權力膨脹腐敗的問題,我透過接觸知道他們(中共官員)也想改變,但一下子徹底解決也不太可能,需要多方面共同去努力,民眾意識提高與監督,媒體透明,網民廣泛參與,有良知的官員要站出來說話,很多很多方面要一起參與。

陳光誠:現在看起來速度比較緩慢,關注的人如果多的話,或許會逐漸加快速度,社會發展到今天,很明顯有很多事情需要改變,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陳光誠:中美協議就是保障我的合法公民權利,但山東不法官員還沒有被抓,美國就提供我緊急避險,表面上是外交問題,但其實人道問題,感謝美國的幫助也希望美國繼續幫忙我,中央政府的冷靜與克制我也是非常高興的(電話突然變得不清楚數秒鐘)……解決社會的不公正問題。

陳光誠:山東計畫生育的殘酷在先前調查報告已經非常清楚,朋友們只要去讀05年滕彪那些人寫的報告,中央十月去臨沂調查已經肯定我們的調查報告是事實。


陳信聰:現在中共會秋後算帳嘛?陳光誠:如果中央查處不趕快展開,那很可能被秋後算帳。

陳信聰:你還會對中國人權的未來感到樂觀嘛?陳光誠:是的,這是社會
發展的必然。我看到中國公民意識成長非常快。陳信聰:謝謝陳律師,等等有機會再來繼續專訪。

陳信聰:陳律師還是非常樂觀,張鐵志你跟他的看法一樣嘛?張鐵志:剛聽到他的專訪我很激動,我很相信五到十年內,中國會有很大的改變。當然黨國還是很強硬,他們還是使用打壓手段,但社會有種革命氣氛醞釀當中,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用改革紓緩,一個是面對革命。

陳信聰:來看中國計畫生育與維權狀況。網路上只要打滕彪、臨沂計生四字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中國到目前為止到底是什麼狀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我是相對的悲觀,人權的對立面就是特權,還有統治權和國家機器。你如果給每個人人權,相對中共的特權就沒有了。中國很多情況比你剛講的還嚴重,只要你是官你就有權,只要是官就可以動用公安抓人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央和地方都有計生辦,非常過火的執行計畫生育,光臨沂就有幾十萬人被強迫結紮墮胎、被關的有五十幾萬人,你(官員)可以跟每個被你抓的人收錢,收下來就是上億財產。他們還有維穩辦,生活每個層面都是受到中共管制的,你不聽話他就可以用這個機制進行貪汙腐敗。

陳信聰:近年中國國防及公共安全支出,今年國防支出預算六千七百多億,但維穩經費超過七千億!請問賈葭,你認為中國公民力量的崛起真能改變中共威權嘛?
賈葭:我短期內是比較悲觀的,維權人士受到的打壓是越來越嚴重,從過去到11年茉莉花事件、12年陳光誠事件,過去十年可稱為維穩年代,本來之前有機會重塑中國合法性,自從維穩開始,經濟變成第二目標,維穩變成第一,把維穩當成政權保衛症,一切目標都是求穩定而非求發展。

賈葭:中共現在每年維穩經費以8%成長,增長過快的話,GDP相對慢下來,一定會有翻轉的節點,我覺得大家現在都在等這個節點什麼時候出現,以維權事件實際範例來看,警察如果不給加班費,他就會不幹。在家被監禁的老師問過,如果把你加班費減了,你還會來監視我嘛?看守他的人回答不會。

董立文:賈葭的說法是對的,但還有個更嚴重的發展趨勢,維穩經費高出國防經費,很多外國記者已公開質疑中共官方,但維穩不是正式名稱,項目是「公共安全」,中國政府標準答案,很多歐美國家也是公共安全經費超過國防,但歐美保障人民的社會福利支出起碼超過20%,甚至到40%

董立文:但中國社會福利支出只有1.%,維穩經費過高,等於是吃掉了照顧人民的福利支出,台灣是將近20%,你可以看出這反差太大了。

陳信聰:來看中美怎麼看陳光誠事件。【公視新聞】播出中美知名人士說法,希拉蕊在中美對話呼籲保障人權,溫家寶回應中美應透過對話交流、增進理解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大局。美國副總統拜登說,陳光誠的前途在美國,我們隨時準備發給簽證,讓他一家人都可以來美國。記者旁白:陳光誠的親友安危仍令人擔憂。

視訊連線八九民運領袖楊建利。陳信聰:陳光誠如果能赴美,中美關係會怎麼發展?

楊建利:我認為他很快能赴美,中國政府已經公開表態,只要陳光誠申請就會循程序處理,我相信是會很快發生。陳光誠做出的驚世之舉,由於他這次的逃亡,他的處境會比以前更好。只要你願意起來抗爭,就會得到更多自由空間。

楊建利:對美國人他們會認知到,在中國無論是高層或最底層,沒有任何人可以受法律保障,哪怕你是個高官,像王立軍都無法保護自己,中國法律不保護任何人。

陳信聰:有人說陳光誠如果去美國,影響力會下降,老師你怎麼看?楊建利:當然很多維權人士希望他能在美國大使館留久一點,可以對中國當局造成更大壓力,但他已經接近十年沒有正常生活,他如果來到美國休息是必要的。

楊建利:陳光誠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變成受迫害者,他又是個殘疾人,引發很多關注,他在人權論壇可向世界提供更完整的中國,讓外界更知道要怎樣進一步幫助中國。陳光誠無論是在中國和美國都能夠貢獻很多力量。

陳信聰: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溫家寶總理的說法,人權問題會對中美關係造成更多影響嘛?

董立文:中美兩國過去三十年來處理人權個案已經非常有經驗,你看溫家寶回應的這兩段,顯示中國態度已經軟下來,「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是他表達的焦點,他只有不滿「以非正常方式將中國公民帶入使館」。<br>
董立文:中國每年花數以億計的經費做國際軟實力形象,但人權事件對中國的形象打擊很大,在國際社會做中國形象,但只要發生一個陳光誠、艾未未、劉曉波事件,就會前功盡棄。
陳信聰:陳光誠能逃出來是中共放水嘛?

賈葭:我不認為是中共放水,他對家附近的環境非常熟悉,逃到高速公路上有人接應。

陳信聰:再透過連線來訪問陳光誠律師。我還是非常好奇,你到底怎麼逃出來的?

陳光誠(呵呵笑):嗯嗯,僅僅用看守去打水的幾秒鐘時間,慢慢翻過幾道牆,我後來聽說整個村外有二十幾個看守,我覺得是上天在幫我是天意,我翻第五道牆時把腳摔傷了。<br>

主持人陳信聰:你之前對溫家寶有三個訴求,你現在是否還有一些話想對包括溫家寶和胡錦濤說的?


陳光誠:我想跟他們說,就是我在信中也提到的,孔子說「政乃正也」(政者,正也),也就是說政治必須是正確的,才能夠服眾,人民心中存在的這種善良,幾千年留下來存在骨子裡的這種善良,是不可能靠暴力來壓垮的,所以我希望咱們儘快推進一些有利於社會公正的改革,只有這樣社會才能長治久安。


1 則留言:

關魚 提到...

你們把文字直播的前頭重複貼了兩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