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05:公關甘苦誰人知? 光鮮亮麗又時髦?辛酸難堪吃苦當吃補?

許多長輩,經常會叮嚀子女,少說話,多做事,這樣才能成功。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阿,現在這個社會,愈來愈強調溝通協調能力,也因此有一群人,真的得「靠嘴吃飯」,除了要有非常好的溝通協調能力,還有超高的EQ以及行動力,比方說,我們今天要介紹的公關這一行。




根據行政院勞委員會統計,2011年7月受僱的公關人數,大約有3500人,其中服務業就占了九成多,又以住宿餐飲業為主。公關從業人員,可能來自於公關公司,或者隸屬於各行業公關行銷部門,除了要維護組織形象外,還得針對有關組織營運策劃議題管理、危機處理,因此建立媒體關係、策畫公眾活動等都是公關的基本功。

許多想要涉足傳媒領域的新鮮人,經常會從公關做起。儘管公關工作,並未嚴格限制學經歷背景,但卻非常要求從業者,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應變力,體力以及執行力。由於工作繁雜又極具挑戰性,因此,沒有相當好的EQ與熱忱者,經常難以應付這項工作。

從大學時期,就已經在公關公司兼職的吳昶志(Maze,以下簡稱為Maze),目前是得洋國際的媒體公關,他在這領域裡,認真耕耘了近十年,用熱情與專業,粉碎大家對「七年級生=爛草莓」的偏見。許多藝人在未成名前,他都曾慧眼識英雄,將他們挑選出來參與活動;此外,由於長期與影音產業合作,常看電影的他,也在前兩年開始擔任雜誌電影專欄的特約撰述。

有些人對公關這一行,充滿著某種憧憬,認為這是個光鮮亮麗、每天都能結交政商名流、隨時穿戴名牌四處逛Fashion Show。但Maze則澄清,要進這行的新鮮人,千萬別兀自發揮想像力,因為儘管公關標準工時是一週40小時,但很多公司都是採責任制,上下班時間很不固定,假日加班出差更是常態。因此,要踏入這行,一定要有極大的熱情與毅力,而且必須主動迎接挑戰,更重要的是,反應力一定要一流。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考量點,所以我能體諒」身為公關,難免會遇到一些要求較多的業主或記者,有些公關可能因此憤恨不平,不滿自己成為「高級跑腿」,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Maze則強調,每個人所處位置不同,觀點當然不同,一位優秀的公關除了要體諒這種矛盾外,還要想辦法協調好不同單位間的衝突。

做了這麼多年公關,是否曾經想過轉行?Maze說,他其實已經跟許多合作過的廠商、媒體、藝人等成為好朋友,也很享受這種能為大家解決麻煩的「甜蜜負擔」,因此他希望自己將來可以繼續在這行奮鬥且精進,成為大家人生中最重要的小螺絲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影片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