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憲法規範?喪失國格?一國兩區有何爭議?
那一國?哪兩區?你是誰我是誰?搞不清的兩岸!

來賓:

政治評論者 林保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 蔡瑋 教授




憲法本來就是這樣規定?憲法對一中兩區的說法與範疇?
一國兩區vs九二共識,有何差異?



為何此時拋出一國兩區?吳伯雄個人隨意言論?台灣有意試探風向?
若針對統一有利,為何大陸迄今反應冷淡毫無評論?



兩岸已經從讓利進入換利(政治協商)階段?
兩岸若要政治協商,必須以何為基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持人說到重點了!

吳伯雄為何要在這個時候拋出「一國兩區」?難道是「九二共識」已經失靈,「九二共識」已不足以讓兩岸向前再進一步談下去?一定要由「一中屋頂」縮小到「一國屋頂」,台灣才能取得重回中國讓利談判桌的入場券?(如開放美牛才能重回台美談判桌?)

問題是:
1. 「九二共識」不是兩個月前馬英九勝選的關鍵?政商及中共高舉唱和的大旗? 選後「九二共識」郤馬上失靈,立刻跳票?!這不算利用詐術騙票嗎?人民不必追究嗎?

2. 如果悠關國家主權的兩岸對談,人民/國會郤可以任由政府持續用文字遊戲玩創造性模糊的黑箱作業空間,而且必須一再緊縮台灣的主權解釋,從「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限縮到「一國兩區」的一國框架,然後從不必對人民/國會/輿論嚴正說明,操弄這些文字把戲後台灣真正會被帶往何處?這才是台灣今日最危險的處境!

匿名 提到...

文化大學蔡教授的邏輯很奇怪(這也是國民黨的一貫邏輯):

他說一國兩區,先不要考慮國際社會和中國的看法,也不要管中國高不高興,重點就是看我們自己怎麼樣堅持。

那我們用這個邏輯,把「一國兩區」這個主張換成「台灣獨立建國」不是也可以通?--先不要考慮國際社會和中國的看法,也不要管中國高不高興,重點就是看我們自己怎麼樣堅持。

同樣的,「台灣國」在國際社會目前走不出去,問題是依國民黨的論調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民國」,不是更笑掉全世界大牙?

而且台獨者還有種到國際社會去聲張自己的主張,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民國」的,郤沒有半個人敢在任何一個國際組織或國際舞台,捍衛自己的主張?!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民國」?這個算不算掩耳盜鈴?
整個國家沒有人敢出來告訴馬皇事實:「國王,你上街沒有穿衣服!」

匿名 提到...

從"一中各表"變更為"一國各表"有何好
處?有何需要? 應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
一國兩區,很顯然"一國"仍需各表,各表
就是不承認,頂多不反駁(不否認),不否
認久了就變成承認嗎?不可能.我們說釣
魚台是我們的,日本說釣魚台是他的,這
叫各說各話,我不懂法律語言,但我不相
信玩文字遊戲是有用的.

"一國各表"會變成中共承認中華民國
嗎?我看是不會.不否認也不會變成承認
.所以"一國各表"有何目的?有何效用?
應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