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不能沒有你 所以吃定你!?
比家人還重要!比機器還不如?台灣剝削外籍看護幫傭?




來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 蔡孟良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組織部部長 陳秀蓮

雇主 劉育民


CALL-IN 外籍看護幫傭 基本工作權為何?台灣該做什麼?




攸關17萬外籍看護及幫傭權益的「家事服務業勞工勞動權益保障法草案」出爐。研擬將外籍看護的休假、工資,比照勞基法規定。






外勞在台工作的實際情況到底如何?



完全沒有休假?雇主不讓他們休息,還是不辭辛勞地假日想去打工?家事法沒有規定強制休假,外籍移工大多選擇加班費,這樣的法令有幫助嗎?



就是因為無法一週七天一天24小時照顧親人,才要找外傭,他們休假以後,病人怎麼辦?雇主難道無法輪班或請代班?就是沒錢弱勢又遇到問題才會找外傭,休假給加班費不是更加重負擔?現行制度,對外傭有何剝削?



外傭脫逃懲罰雇主半年不得聘請!現行法律規定合理嗎?外傭逃跑、不適應,都得怪雇主?目前法令對雇主的規定限制?雇主對勞工有哪些義務?



家事照顧與一般勞務有何不同?平時也可找時間休息(例如到公園休息),所以不必特別給假?
不同國家的外傭最在意的事是什麼?ex.菲:上教堂…

雇主:打罵、性侵、剝削…,外傭:偷竊、逃跑、報復…,雇主該如何與外傭互動?而勞工的責任是什麼?

勞動條件該有國籍差別待遇嗎?為何部分民間團體批評勞委會草案不及格?喘息服務沒做好?家事法別談?



雇主.仲介.制度.外勞該有的權責界線該怎麼劃?影響的不只是經濟.社會.家庭,也影響台灣人權保障的形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台灣勞工, 無薪假算什麼 , 就祗會保護外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