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從中國觀點看ECFA
台灣急跳腳 中國欲拒還迎 老共究竟怎看待ECFA?




來賓:

前陸委會副主委 童振源

政大金融系教授 李桐豪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電話連線: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



延後了兩天,國貿局長黃志鵬4號撘機前往中國北京,就ECFA早期收穫清單,與中方進行非正式協商!延期的原因是中國方面因為資料準備不及臨時喊卡,但也曝露了中國對ECFA談判的誠意。



非正式協商,台灣積極爭取,中國的態度是欲迎還拒,還是以逸待勞?中國的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從中國角度看,ECFA 簽訂後對中國利大於弊?或者是無關痛癢?

比較雙方對於ECFA的評估報告。台灣中經院表示:ECFA將讓台灣GDP成長1.72%,約為69億美元!中國商務部則認為:ECFA中國GDP成長0.63%,約270餘億美元。兩邊計算有其根據嗎?中方為何僅成長0.63?中國商務部對ECFA評估報告書,指出受惠和受害產業。兩岸雙方誰得利較多?





中國商務部期望:「解除2000多項限制」、「陸資來台」、「解除高技術限制」…該如何解讀中國對簽訂ECFA的期待,醉翁之意不在酒?會讓台灣的產業前景看好,還是備受威脅?



台灣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多重要?海西先行示範區的意義為何?中國視台灣為貿易夥伴、競爭對手或者隨時能取代的棋子?中國要台灣什麼?中國要的,台灣什麼可給?什麼決不能放?






反觀台灣,簽ECFA,台灣就能突破被邊緣化的困境?有助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經濟之外的政治與社會衝擊,影響有多少?台灣要的,中國什麼肯給?什麼不可能放?



2010東協加一、2012加三,時間站在誰那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