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你阿公是什麼人?
混蛋說掀風波!清朝日本中華民國 斷不開魂結鎖鏈?

來賓:
輔大歷史系教授 陳君愷
政大台史所博士生 藍士博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 嚴婉玲
文史工作者 管仁健


皇民化運動的過程與內容


台灣民眾在日治時期的國家認同與選擇
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民眾國族認同。


族群傷痕尚未痊癒?國家認同巨靈盤旋不去?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本省與外省族群所遭到的國家暴力?
政治人物對國族認同的影響與責任?
現階段族群藍綠和解的可能與想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有意義的討論!尤其有心人企圖再以偏狹的謾罵進行政治操作。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今天的題目很複雜,國家認同這個已經談很久了,反正就是統獨或維持現狀那個樣子,講也講不清楚,應該比較深論族群問題。

以前李登輝不是有加入共產黨,也吵了很久。還有之前民進黨執政,改名台灣郵政,後來國民黨又改回來...雙方也互批操弄意識型態。

今天如果某個候選人的母親是日本人,可能也會被對手陣營拿來批鬥一番...那我們憲法是不是要規定祖先有日本血統者不得參選總統或縣市首長..我覺得台灣已經光復 69年的今天,這實在太扯了。

我覺得今天的節目越講越抽象,
1948年聯合國發佈人權宣言,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這是一個普世的價值。
沒有人可以選擇生長在日治時代還是現在這個時代,過去的人們有其大時代不得不之命運。

所以任何操弄族群、血統的議題,都應該不分藍綠同聲譴責。(至於國家認同,政治人物應該還是會繼續操弄...)

匿名 提到...

我是大陸人士,看了這個節目后才了解到台灣人民民族認同感是這麼複雜,這和一般大陸人民了解的很不同,我們認為既然都是漢族(暫不論台灣的原住民民族),祖先都是一樣,那認同感應該都是一樣,看來是大陸人民把事情想太簡單了。
聽來賓的發言,有點想澄清,一來賓說大陸人駕車撞人逃逸的事情,情況確實屬實,這樣的事情發生很多很多次,但這屬於個人行為,不能和這位來賓所說的台灣人很有愛心,很愛幫助困難的人來做對比,這是拿一群人的愛心和良知和個人的惡行來對比,這是不公平的。簡單說,大陸也有很多節目報道困難人士的事跡,也有很多人獻出愛心幫忙,比如廣西楊六斤事件,大家可以GOOGLE下,雖報道有失實之處,但短短一周多他便受到人民幣500萬之多的捐款,可見大陸人士不乏愛心。反過來說駕車撞人逃逸,是不是只是大陸專有現象,台灣從沒發生過嗎?我不知道答案,但相信這種個人的惡行全世界皆有之。
今天的大陸制度和台灣不同,社會氛圍也不同,人民的認知也有差異,但相信人性都是一樣的。

匿名 提到...

http://city.udn.com/57666/524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