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pnn/有話好說之【有話網講】002:青年、社運、勞工

什麼原因,讓社運青年毅然決然「撂落去」?甘願忍受低薪,只為改變世界?到了人生交叉口,30歲了還能做夢?2/17有話網講節目,很榮幸邀請到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毫好來解析青年、社運,以及台灣低薪過勞現象。




台大哲學系雙修社會系的劉念雲,大學時代參加女研社,關注性別議題,畢業後也加入婦女新知。但個人的家庭背景、生命經驗,以及實際投入婦運後的種種觀察,讓劉念雲深刻觀察到,性別壓迫在不同階級、不同族群身上,有不同形式的呈現,也讓劉念雲想要更貼近底層、更貼近草根。

對劉念雲來說,在工殤協會,是從不同的職災個案中切入各種壓迫處境。劉念雲在工殤協會實際接觸到越來越多的青年勞工,不僅薪資條件越來越差,在彈性勞動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下,發生職災的勞工,也因為外包、派遣身分,得不到應有的勞動保障。



劉念雲指出,台灣產業不斷轉型升級,但經濟果實的分配越來越不公平。更糟糕的是,即使台灣擁有國際品牌,但台灣的過勞現象在各個工作領域還是非常普遍,對基本勞動安全的保障,仍然非常不足。劉念雲說,在首富們賺大錢、大企業高獲利的同時,保障一個勞工不要被操到死、享有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只是最起碼的要求。



社運不只是抗爭,工殤協會和劉念雲也推動職業安全修法,去(2011)年國際工殤日,工殤協會更將矛頭從行政院、勞委會,轉到衛生署身上!劉念雲質疑,勞安、過勞問題,不只是勞動權益、也是國民健康議題,衛生署每年可以花費大筆預算宣導菸害防治,為何能夠對危害國民健康的過勞現象,完全置之不理?

個人的就是政治的!對於工殤協會投入參政,劉念雲認為不只是「打議題」、不只是關心勞動問題,如同職災家庭的生活困難有各種面向,對劉念雲個人來說,同志處境、住房、階級問題環環相扣,政治就是要改變種種的、真實的生回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種內容在主媒體就看不到了

難道不可以「強制混音」嗎?

匿名 提到...

建議可將兩個個別聲道合為雙聲道
觀眾耳朵很不舒服。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