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北市府勒令停業!再見了師大夜市?
未滿八米巷 餐飲服飾OUT!違法商店有夠多!

來賓:

台北市議員 李新
師大三里居民自救會長 劉振偉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吳鄭重
資深媒體人 游常山




噪音、塞車、油煙、垃圾…這幾年來,師大商家對住戶造成什麼影響?
商家承諾要自治,希望與住戶溝通,雙贏有可能嗎?



先前相安無事,但這些年遊客商店暴增,為什麼?
先前相安無事,但居住品質卻驟降!為什麼?



從都市規劃角度看師大夜市問題?
市府給了營業登記執照,為何現在才說不合法?



人文商圈形成不易,就這樣消失很可惜?
住戶的想法、師大師生的想法?



五分埔、士林夜市、華西街、小吃早餐店…多少商店街道不滿八米!市府選擇性執法?
住商混雜,居住品質低落!台灣的歷史共業與集體宿命?
問題怎解?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一位居住在此的平凡母親,我只是希望有一個平凡的居住空間...

匿名 提到...

great

匿名 提到...

不守法就是落後國家的象徵。

所有違法店家應一律取締。

縱容違法就是戕害守法者的人權。

公務員不認真取締違法應依法嚴懲!

有法律而不執行的公務員應依法嚴懲!

匿名 提到...

政治人物若沒有積極取締違建、違規停車、違法擺攤...等等多種到處氾濫的違法亂象,卻只會積極蓋工程辦活動,就是極其可惡的政治人物。蓋工程辦活動較好賺。

匿名 提到...

一個被政府捧紅的商圈
在缺乏有效管理下
只會作秀而不會運用頭腦
一瞬間將要全部剷除殆盡
為何不能以大眾利益而有所考量嗎
一個法規可以在少數民意下做修改
為剷除而做修改的法條都市計畫法第79條
實在是讓人無法認同的作法
把豬養肥了再宰來吃嗎
只能說生為台北市民真是可憐
不論是住家還是商家一盤皆輸

匿名 提到...

藍綠不認真執法,甚至不執法才造成如今的台灣到處違法氾濫。

節目裡就已經說政府發照是有在證照上面註明應在合法地點營業的,不是叫店家在違法地點營業的

若像違法店家忽視法律的存在,社會就不必有法律了。

呼籲台北市所有合法店家積極督促市長嚴格取締這三里的違法店家,以做為使台北市更守法的指標。

違法店家被取締就會使違法店家的生意移往合法店家,如此將造福合法店家,消費者也更有保障。

違法店家被取締就會使違法店家的員工自己找合法店家就業,如此將使勞工更有保障。

嚴格取締這三里的違法店家,將更能教育民眾守法的重要。

守法才可使國家進步。

違法店家若因台北市政政府的違法而有損失,可請求國家賠償,而不是繼續違法。

匿名 提到...

若不嚴守現在的法律來區分住宅區與商業區,那麼是否也可請所有違法店家都搬到市長住家旁邊呢?

匿名 提到...

主持人在節目開始時說道...吃這個那個都很方便...
台灣人這種過度依賴貪圖食衣住行的方便和私心其實就是台灣街頭相貌和居住環境雜亂醜陋的原因. 醜陋程度世界出名.

匿名 提到...

我想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商業成本轉嫁給社會」以及「政府失能與取巧」。

如果有機會看看這些年因為資本主義及全球化過度發展,引發的各項社會失衡議題的反省,不難發覺,所有問題的根源都在「商業將其原本應付的經營成本,轉嫁到社會及環境之上」。從環境污染,勞工權益,貧富差距,產業外移,到政策補貼...這些商業團體的巨大獲利空間,多半都根源於「政府的政策允許(或默許)他們把營運必要的成本,轉嫁給社會」。

詭譎的是,這套社會成本外加的運作模式,政府的獲利並不亞於商業團體。首先,政府賺到GDP成長及失業率下降的帳面數字,而這些數字就是施政績效的品質保證,同時代表了執政的正當性及未來性。

其次,政府的功能性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移轉到輕鬆的錦上添花作業。政府只需要持續維護商業團體的利益,把商業團體養大,他們的產品,員工,廣告,文宣,公關系統,形式上就會變成支持政府執政正當性的鐵桿部隊。

更重要的是,商業團體的政治獻金,才是支撐政黨存活的衣食父母,及下次選戰必備的金庫之鑰。

但畢竟,富可敵國的財團總是少數,重點是,這套運作的邏輯及系統,如果光鮮亮麗,為什麼不能複製到其他商業組織?

師大夜市當然就是另一個有樣學樣的成功典範。政府在這個夜市形成的過程中只需要發執照及敲邊鼓,夜市的人氣及建構出的經濟產值及協助失業指數止跌,當然又是另一張漂亮的執政正當性證書。

當整個社會多數的人能夠洞悉這套政府及商業團體共構的遊戲規則,並願意犧牲作為遊戲之中消費者的部份權利(例如方便性,價格優勢,及選擇多樣化的感官刺激感),同時發揮一個社會組成必要的政府,商業團體及公民三角關係中最後一項角色的積極作為,要求政府站回社會正義的中道執行他應有的責任,要求商業團體把轉嫁給社會的成本內化為企業必須自己吸收的成本,並且重新反省檢視政商共構的歷史共業,新的社會力量才有機會開啟新的社會局面。

師大夜市的問題不是商家或投機客本身的問題而已,而是我們縱容政府失能的歷史共業之一。

喜見這個議題浮上枱面,危機常是轉機,如果我們夠有智慧。

匿名 提到...

政府並不是選擇性執法,
肇因師大商圈大部分是住宅區,其商業區非常小,而其他商圈的商業區域則很大,
wesw部落格有詳加說明
師大商圈 V.S. 台北市五大商圈土地使用分區
摘自http://wesw.pixnet.net/blog/post/16970255

匿名 提到...

仲介公司也是必須負責的主兇,在不動產經紀人或營業員的課程中並沒有教到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之規定,大多會已既有之情況介紹給承租方.奇怪的是,為什麼沒針對仲介公司訪問一下?
他們也是租金被炒高的一大推手

匿名 提到...

或許考慮到安全與周遭問題,但是有些夜市的產生才有了今天所謂的台灣夜生活,只要不騷擾到鄰居,且沒有過度的使用,我想還是讓他們開著好了,但是由於師大夜市真的是過於誇張一直不斷的膨脹,才會導致鄰居的抗議,而這就是誇張如果照著法律趕走夜市,那我相信台灣沒多少夜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