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鐵桶鏽蝕核外洩!次等國民達悟族?
核廢惡靈30年!我們還要欺負蘭嶼多久?

來賓: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蘭嶼儲存場經理池國泰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組長 鄭維申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夏曼.藍波安
蘭嶼居民 希婻.瑪飛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




滬治安教授報告發現鈷60銫137,原因及嚴重性?



檢整趕工出了大問題?



報告說明、居民溝通、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台電跟原能會應該再做什麼?
族群正義?你我都是加害人!?



低階放射性廢棄物對人體與環境的危害?



居民全身計測均無受污染?台電這幾年做了多少次的全面身體檢查?



最終處置場進度



居民對蘭嶼貯存場的質疑與台電回應

13 則留言:

balance 提到...

蠻失望的。實在不太像全民的公視節目。~~~~這一集的主題是「蘭嶼核廢料」,結果變成了「我們都欺負了蘭嶼」。「蘭嶼有沒有被欺負?(因為被欺負,所以水、電、健保費全免?或轉換由其他公民負擔?)」和「當初有沒有騙當地公民?核廢料有沒有外洩?外洩了多少?有沒有影響人的健康?」是兩個重量相當的題目,卻攪在一起。~~~~主持人對來賓發言的導引或主控,明顯的有壓抑一方(台電及原能會)而放縱一方(當地公民代表)的岐視情形,是很失敗的作法。~~~~主持人「讓」或「引導」台電或原能會,自己說出「不正確或強辯」的地方,才是真正持平,真正的全民公視。~~~~~~主持人請不要用自己主觀的「自我加害認知」來主持節目。如果您認為自己作了很多欺負人的事,請問一下要不要作一個「我們還要欺負新台市(核一二廠&火力發電廠)、屏東縣(核三廠)、高雄市(煉油廠)、桃園縣(煉油廠)、台中市(火力發電廠)多久?」的節目。~~~~別用正義無比的態度來主持談話性節目,但卻一分鐘也離不開「您認為是欺負人家所產出來」的各種產品。產電者(或水或油)被「冏」到角落,其實就是所有的公民被「冏」到角落。

adele26 提到...

簡單一問,把核廢料放你家,你不用繳那些水、電、健保費,你要不要?

匿名 提到...

balance 提的挺好笑的
「當初有沒有騙當地公民?」這個題目又不是主持人的錯
況且再怎麼討論也一定會變成這樣
根本無法避免

再者
一定要雙方時間一樣才叫公正
很明顯官方要敷衍過去

最後
不要再用將心比心來當邏輯辯論
若他真的要那怎麼辦?

balance 提到...

蘭嶼今晚環境輻射值0.042微西弗/時,台北市0.056微西弗/時,阿里山0.099微西弗/時,誰吃的劑量比較高?(晚間10點45的網路即時資料)
別再拿那套「垃圾堆你家好不好?」的邏輯來辯論。
誰都要用電用油,但誰也都對電廠煉油廠不高興。(以有效影響直徑來說,我家旁邊可沒少了油廠電廠)

問題在於要從「瞭解、對話和解決」的角度來切入。

「有話好說」的論點,如果常常都站在這種「好像」濟助弱勢、打倒強權的角度,不時請些可憐的「餵拳手」來參加,將完全失去了公共電視的高度和應有的深度。
(請看看牡丹村的曹代表v.洪理事長那一集)

只能讓人看穿了特定的態度、偏好而已。

welson 提到...

弱勢可是只有這不到1小時的時間可以發聲,台電可是全年都在登廣告強調核能有多好,甚麼叫做公平?更何況過了這一集還會有任何人再提起這件事嘛,蘭嶼人的抗議行動連新聞都報不到3分鐘。根據11.30號的節目中來賓提到蘭嶼人近年來99.9%的死因都是癌症。沒錯!每個使用核電的人都是加害者,不要閉著眼睛就以為沒發生,而不敢面對現實。唯有認清現狀承認錯誤才有補救的可能,否則只會繼續和稀泥下去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匿名 提到...

balance 要不要去了解什麼是媒體近用?

balance 提到...

有人提到「近用權」,很好。請教一下,主持人有注意到call-in觀眾的近用權嗎?(19:47:12)

他們的近用權是否平等?參加節目的與談人有平等的近用權嗎?是否有人在節目中受到特別照顧?有「最優先」的近用權?

我不是該call-in觀眾,我也不贊同該call-in觀眾的意見。
但是如果一個觀眾的意見,不是主持人喜歡的,不是蘭嶼公民喜歡的,就可以打斷,這樣叫做有「公平的近用權」嗎?

其他的「很受歡迎的」call-in觀眾,雖然講到最後連「屁話」(19:50:01)的字眼都出現了,卻還是可以容許完整陳述;這樣不是給同樣取得發言權的人,有「差異很大的近用權」嗎?
這不是一種歧視和偏好嗎?

請問主持人,您讓「參與說話者」都「公平」的使用了媒體近用權了嗎?

匿名 提到...

近用權有必要齊頭式平等嗎?

台電政府的媒體使用不夠多嗎?

況且主持人已經說過公共電視是有立場的

balance 提到...

公視「避免『預設立場』或存有既定『偏見』」。本於誠信,尊重「所有受訪者與觀眾」,給予「公平參與或回應」的機會。
--引自公視94年12月節目製播準則「貳、基本價值」。

製播原則要「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審慎處理『扣應互動』內容」「主持人有責任將意見帶入公共領域,進行理性討論,避免過度簡化多元複雜的議題」。
--引自同前準則「第十一章扣應與民調」

「有話好說」的主持人,請問您真如同匿名者所說的:有說過「公視是『有立場』」的嗎?
請問您認為公視的立場,除了公視法、以上的準則之外,還有什麼特別的立場呢?

匿名 提到...

樓上確定要只看幾集就評論一堆嗎?

kochs 提到...

balance 你這種說法超多的,也不差你一個人

照你這種想法換來的就是一個不到5千人的小島,到現在都還討不回一句道歉。

balance 提到...

謝謝樓上的意見。

根據網頁上的資料,蘭嶼目前所有的電力都是用「柴油」發電。
這些柴油,是由煉油廠生產出來的。煉油廠周圍的住民,大概也常年聞著蒸餾塔的燃廢氣。
煉製柴油的「原油」要進口,是由某些地區漁民犧牲了他們的漁區來的。

這些被影響的公民,是不是也需要一個道歉?

對「所有因為提供別人生活」而「犧牲了自己一部份生活品質」的人(當然包括你、我和蘭嶼的人),用「感激」的態度,不是會更健康、理性一點?

匿名 提到...

在師大夜市中,對「廣大的外來客的生活」而「犧牲了當地住戶」的人(當然包括周遭的人),用「感激」的態度,不是會更健康、理性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