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PNN/有話好說【有話網講】: 崩世代逆轟高灰?!

崩世代註定失敗?也有人逆轟高灰?2/10有話網講節目,特別邀請到學運出身、目前不到三十歲、年薪高達五百萬的台新保險代理人開發部經理李沐恩,與大家共同探討青年貧窮化現象。




李沐恩說,保險工作原來並不在生涯規劃之中,因為阿姨紅斑性狼瘡住院196天,花費將近200萬元,讓他體認到保險的重要性!台大社會系雙修哲學系,李沐恩認為社會學專業,並非追求有用的、追求市場價值。雖然保險專業確實是畢業後重新學起,但李沐恩也不認為在課堂上所學的東西完全無用,只是二者之間沒有很明確的對等價值。

李沐恩指出,收入在保險業並不是唯一指標,而成功的條件除了客觀上的人脈、外貌、談吐外,本人的主觀意願、動能,也是成功的要素!

學運社團出身的李沐恩曾經參與RCA訪調、伊拉克反戰示威,從憤青到專業經理人,李沐恩坦承,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平衡,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李沐恩一直印象深刻的是,大一參加RCA訪調認識的大姊,在受訪不到一個月內,便因癌症過世,漫長的醫療過程不但讓她受盡煎熬、散盡家財,生病、早逝也讓她幾乎完全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過程!

保險工作雖然是金融業、看數字,但對李沐恩來說,雖然結構問題難解、我們總期待政府做得更好更多,但個人式的自救始終、仍然是必要的!



李沐恩說,包括他自己的朋友、客戶,都面臨工作不穩定、薪資空間遭到壓縮的情況,雖然他個人也希望改善勞動市場、改善勞動關係,但在目前台灣的大環境,企業似乎只能從勞動彈性化去壓縮成本,這個問題也暫時無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到底是「逆風高灰」、「逆轟高灰」還是「逆風高飛」?
2.這集的意義很奇怪,整集跟一般的商業雜誌專訪一樣,那來看這集的意義是什麼?只因為這個來賓有參與過社會運動?
3.最後硬是要顯示做的投影片,其實製作單作若有膽識不用作投影片也沒有關係
4.主持人的收音太差...開頭還是只有一個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