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東方之珠不再燦爛?
經濟靠大陸 股房飆窮人增 香港人幸福嗎?

來賓:
香港公民黨前秘書長 鄭宇碩
八九民運領袖 王 丹

視訊:香港職工盟社區發展幹事 林祖明
連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所計畫協調員 葉國豪





房價股市飆、服務業大幅成長,失業率降至3.2%(經季調,13年來最低)。
港人如何看待目前的經濟發展?
97回歸後,港人的經濟結構起了什麼變化?港人生活更幸福了嗎?
從上海興建迪士尼談起,大陸香港經濟關係有何改變?(從無條件協助到競合)
一年2300萬陸客香港觀光,台灣該學習香港擁抱陸客?



貧富差距嚴重?中下階層向上流動可能性消失?
港人住不起香港?香港的住屋問題?



從東方之珠到依賴中國,香港經濟暴起暴落?
CEPA對香港產生了什麼影響?



政務司長唐英年請辭,選特首,到底有何重要?
一國兩制的反省?2017特首普選,2020立法會普選,大陸真心實施一國兩制?



97回歸歷經14年,中文大學調查52.1%認為生活比回歸前差,政府管制66.2%認為比回歸前差,為什麼?
只有23%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為什麼(中文大學6月民調)



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看法?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何中國願意獨厚香港?西藏、新疆…不會群起效之嗎?
香港人怎麼看待民主未來?如何看待台灣的民主?如何看待中國未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標題偏頗有失公道
完全像及一台台獨電視台
我們繳的稅金不是要你們請一些反中華民族的人去
王丹完全是個被中國人鄙視的外國人

匿名 提到...

民主,就是尊重;尊重,就不會逢台獨必反。台灣要獨立,就像每個人都要獨立,都不願依賴,如此而已。

匿名 提到...

這節目專訪過新黨主席郁穆明,也談過四書五經的必要,吾等大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應該肯定這節目力促統一的用心,怎麼自己人先打起來了?

匿名 提到...

感謝有話好說節目製播這麼棒的專題,
讓我們了解所謂的"一國兩制"的本質,
其實透過香港的經驗,
確實可以讓當作未來兩岸交流的一個借鏡,
經濟的發展並不保證人民生活的幸福,
唯有自由民主才是臺灣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有智慧的臺灣人,是不會被中共收買的,
只要中共專制集權的本質一日不變,
臺灣就不可一日不防。

匿名 提到...

個人行為上,獨立確實是每個個體都要追求的,但是

政治上: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靠中華人民共和國靠誰?
金門是中華民國領土,不靠中華民國靠誰?
所以這個討論從政治上來看就是偽命題,要照香港人那副傲氣用在台北上,台北也很不想跟你們台灣其他區域靠在一起好咩(同理也可以用在上海)

經濟上:
香港整合在東亞經濟圈裡,同時又是世界經濟中通往中國大陸的窗口
還沒聽過哪一個國家可以從世界經濟體系裡獨立出來的,大概只有不再全球經濟節點裡的地方吧?
所以這種說法也是偽命題,除掉珠三角,香港現在有獨立的工業系統嗎?

以上兩個命題小弟程度太差,怎麼想都想不通,不知道獨派可不可以給我們指引一條明路,科科

匿名 提到...

另外,基尼指數變高與香港官僚或是一國兩制本質到底有什麼密切關係?
香港自己發生了去工業化,正如同二十年前在大湖區鐵鏽帶和現在在台灣中南部發生的情況一樣,是中共拿著西瓜刀和散彈槍把港商、台商、外商都從自己家裡拎出來關到長三角、珠三角去的嗎?要把中共對內的政治運動與經濟掛在一起是否有點遷強?(習近平還說過:「現在中國既不輸出貧窮,也不輸出革命」這句話,可見中共領導班子對於輸出政治運動早已不感興趣)
台灣的基尼指數也正在變高,所有王丹做的推論,都只是要讓人繼續仇視中共政權而已,但我們了解中共政權不是為了仇視吧?難道沒有一國兩制,台灣的基尼指數就會降低了嗎?指桑罵槐這招用的不是很高明

匿名 提到...

希望贵节目以后不要再邀请像王丹这样的,与中国大陆民众完全脱离的人(他从1998年以后就无法回到大陆,其对大陆的了解有相当的局限)。 如果想讨论与中国大陆有关的问题,可以请一些真正了解中国的相对独立的学者。比如贵节目以前邀请过得胡星斗教授。尽管受中国大陆的政治现实影响,在大陆仍然还是有很多优秀的学者和文人组成的公共知识分子,比如茅于轼(经济)、秦晖(历史)、贺卫方(法律)这样的严肃的学者。如果是相对比较轻松的话题像易中天,甚至韩寒这样的文人
、意见领袖也能发表一些相对客观的评论。

匿名 提到...

五毛真多啊!上面幾位你們有交台灣的稅嗎?統戰不要統到這裡來。還有,改用繁體字寫好嗎?老是用簡體,不就暴露身份了嘛。

匿名 提到...

哭哭,原來不同意王丹的意見就是五毛,虧我在ptt上戰五毛戰這麼久(筆記

匿名 提到...

節目偏綠,涉及到中國的節目都是找一些對中國有偏見的人,不配稱為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