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鼓勵雇用博士 政府補貼三萬
博士變弱勢!求職靠補貼?補助企業有理?

來賓:

國科會副主委 張清風
科技公司董事長 張忠本
東吳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李兆立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人力銀行業者 邱文仁
交通大學電信所博士生 李正皓





國科會補助計畫說明



企業對國科會補助方案的看法



企業真的需要博士嗎?



台灣博士的競爭力?



補助博士,間接導致碩士失業潮?



博士過剩?高教問題?國科會變勞委會?



教職難尋、企業難進,政府高教政策需要調整?



無薪假又來了?
當科技業走向寒冬,我們還要繼續大量生產高科技人才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2K殺死大學畢業生現在政府又推57K來殺死博士生

政府錯誤決定22K 專案已將大學畢業生薪資降至最低點,讓企業得到廉價勞工,現在又將殺死可憐年輕博士畢業生57K專案。這是什麼政策為什麼政府老是要幫企業省錢補貼,將年輕人前途推入死胡同。
台灣企業不重視研發,政府學術單位研發,又不能與企業合作,政府只想到企業,可以用各種名目減稅、政府補貼、現在連博士人才不當人才用,說博士人才過剩,剩餘給企業用,請問如果是哲學、歷史、考古學、文學科系畢業博士給那家企業用,國科會官員們做決定,是不是不經過大腦思考。
今日博士過多,是因為沒有考量需求量所造成,是教育單位開放過多大學,這一些大學是財團投資,廣招博士生教育單位給財團收入財源之一。為什麼不去檢討教育政策錯誤,反而又來讓企業廉價踐踏人才呢。
政府要補貼企業錢,乾脆讓博士自己創業,只要每個月有基本薪資國家給,國家提供廠房、創業資金,年輕博士會將所學努力創業,一定有豐碩成果,還可不同領域博士策略聯盟,不用給企業隨便踐踏人才。很多企業將會用廉價人才,而想盡變法讓正職博士員工離職,22K多少企業讓正職離職,政府現在又在搞年輕博士。這種錯誤政策希望政府停止,政府不要做扼殺青年薪資殺手。

痛心博士母親怒喊

陳邦益 提到...

政府當初的錯誤教育政策,現在又讓與業界完全脫節的國科會來草率推出權宜之計.
當初選擇繼續高等教育的精英,不論他們當初的動機如何,現在反而變成就業市場的弱勢,甚至要拿學歷相對弱勢的納稅人的錢當57K專案,很諷刺.
雖然錢給大學,大學經費不是納稅人的錢?
公務員辦公室室坐太久了,歐美哪個國家有這樣的荒唐政策,還口口聲聲強調他們的高等教育畢業生比台灣多.

匿名 提到...

高等教育是國家的素質與競爭能力的表現.大家只知道王永慶先生沒有大學畢業,也只會說賈伯斯先生沒有大學學歷,但是,你知道他們雇用多少高學歷的員工在為他們開發新製程和新產品嗎?
問題是他們所學的專業能否被企業所用.如果他有能力為企業賺錢,企業會不要?如果這些博士只做些與企業無關的論文,畢業當然就是失業.因此,根本問題在學校,在指導教授,不是在學生,也不在於博士有多少.
重點在博士的專業訓練領域及素質.

匿名 提到...

件內文
一、 台端於100年9月7日致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郵件,我們已收到。二、關於台端建言,說明如次:(一)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五條規定「退除役官兵之輔導就業,由輔導會創設附屬事業機構,或分別介紹於各機關學校社團等機構予以安置。」本會專責辦理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事宜,以促進國軍新陳代謝,永保精壯戰力。基此,本會轉投資事業機構公股職缺,負有安置退除役官兵就業之任務。(二)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32條已有明文規定,支領軍職退休俸人員,自就任公職之日起,如月支待遇已達委任第一職等本俸最高俸額及一般公務人員專業加給合計數額者(依現行標準合計為32,160元),須停發退休俸,俟脫離公職時恢復。另依86年7月16日修正發布之本會「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安置辦法」第7條規定,於轉任政府轉投資事業公司服務之日起,停支軍職退休俸,爰上開將官、校官轉任投資事業人員,並無支領雙薪情形。(三)又為落實公司治理,維護公股權益,兼顧本會安置任務以及企業管理需要,考量軍方高階將領經國家長期培育,一般均具有優異之領導統御能力與管理專長,惟須限齡退役,爰於本會轉投資事業相關高階管理職務(如負責人、經理人),繼續借重其長才。又為使上述會薦人員能儘速了解商場環境及新近企業經營理念,均於其就任前實施職前講習,聘請專家學者講授相關課程,且任職後亦就其工作表現實施定期考評,藉以督導並提昇其經營績效。三、以上說明敬請察悉瞭解,並祝平安健康!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退輔會說,「停支軍職退休俸,爰上開將官、校官轉任投資事業人員,並無支領雙薪情形,」。簡直是騙死老百姓,報紙登欣字瓦斯公司,多少校官、將官領雙薪,隨便查就可知道,所有欣字瓦斯公司員工多知道。只有退輔會不知。沒天理,領雙薪要不要吐出來,領一塊錢也是雙薪。
公務部門不是已經禁止退休享有退休 俸人員,再回鍋到政府單位佔雇員缺了嗎?為什麼軍政體系還可以讓這一些沒有專業人員,到國家投資事業單佔肥缺,而是自己什麼多不懂高級職缺,這一些 人,每天只能看報喝茶來打發時間,因為沒有專業,蓋蓋橡皮章,這些被空降單位,也沒有辦法拒絕,因為;很多高級職缺主管,自己也是如此,產生一代傳一代惡習。

這一些將官、校官真是天才,碩博士要年十年專業領域學習,這一些將官、校官短短數月就能學到專精領導、經營理論與實際運作配合,真是甘拜下風。
看聯合報100年10月1日A8版欣桃瓦斯公司董事長查台傳就是涉案人,還領高薪肥貓,未到任即有案在身還可下放當事業單位董事長,這就是退輔會所說優秀人才,真是沒天理啊!這就是我們高官文化嗎?真是欺騙老百姓?
這些職缺給博士生,相信還有很多缺額,不知這一些肥貓站高缺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