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水災第七天-總統下總動員令 災情蔓延搜救困難 潰堤疫情雪上加霜.





來賓

消防署前救災指揮中心主任 唐雲明

台北縣特種搜救隊組長 謝仁傑

成大環工系特聘教授 溫清光

CALL-OUT:

甲仙鄉長 劉建芳

公視記者 呂宗芬









救災困難:


雲林古坑華山溪上游的山壁,因為颱風來襲含水量超過負荷,土石開始崩落,這幾天因為天氣放晴,土石崩塌得更嚴重,估計面積大約三公頃,倘若大雨一來,土石持續崩落,華山村三十多戶近百居民,隨時都得準備疏散。而土石流和堰塞湖也是颱風過後的不定時炸彈,對倖存者以及救難者都是嚴重威脅。

指揮體系問題:



馬總統上午10時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內閣首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人,都參加救災會議。總統、院長絕無拒絕外國援助,但外交部公文卻明白寫婉拒,今天召開國安會議,宣佈緊急成立災後重建委員會、因地制宜安置災民、檢討救災體系,清楚劃分中央與地方救災權責。


未來挑戰:

阿里山鄉對外交通中斷,一千多位居民面臨斷糧危機,包括山美,新美和茶山,三個鄒族部落, 因為直升機無法降落,有鄉民傳簡訊向記者求救,居民只能喝雨水吃野菜充飢。



旗山國中直昇機不斷起降,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撤出上千位災民,對於小林可能有398人被活埋在土石底下。另外,今天還傳出有災民就醫的時候,居然被要求要有證件才能看病,讓災民急得大罵。災民如何安置的問題,迫在眉睫。衛生環境惡化,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等沿海的十幾個村落死魚陣陣惡臭,台南這次水災中有超過250萬隻的家禽死亡,豬隻也有4萬多頭。縣府決定將死豬先全數運往安定掩埋場掩埋,卻引起當地居民的抗議。


參考資料

莫拉克颱風簡報





法國救援體系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唐雲明主任:
請問一下便屋是颱風來搭馬上就好的嗎?50年來就為了等一次颱風等補助!
命有幾條?父母孩子有幾個可以流走?人民住再那裡不離開是他們願意的嗎?如果不是各種情況使他們生活機能不能健全,有誰願意留在一隨時都會被土石流掩埋的村子?
就算政府要發放補助,也不需要把人民說的就等此次補助吧!同情心是人都有的,為何你說的如此不屑?政府做錯就是要檢討自己,而不是一眛推卸到人民身上!!

Lilly 提到...

45分鐘處: "殺人的政策" vs."發颱風財的僥倖心理"的省思-
過往一貫的颱風損害補助 /農漁業損害政策,讓居民誤以為此次颱風又能再一次領取補助, 是否是許多災民輕忽警訊及不願撤離居所之原因之一? 愛之適足以害之?
大陸今年同樣多次洪災, 最近一次他們可以撤離140多萬居民, 我們卻只能在事後用直昇機每趟運出十來個左右的屍袋或災民,究竟最大的肇因為何?
當全球各國已先後發生多次異常氣候災難時,如何喚起全民自助人助的危機意識,將是未來減少氣候難民議題最大的考驗.

Nia 提到...

http://zoome.jp/mov_test/diary/229/

給第一樓的網友,請再看清楚唐先生的言論。
在19:43:00開始時,唐先生講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有「職業災民」的存在!這個在n年前就有了,某媒體還有報過…
唐先生並沒有說受災戶都是居心不良好嗎?

匿名 提到...

不願離開山區主因有二;1.固守祖地2.求生存.每次天災以農損為例,都確立非法不受理的原則,合法部份也要經嚴格審核,且補助金額只能及於被認定損失的一部份而己,職業災民之說,眞是匪夷所思.幾年前南部强颱,本人所有、合法登記的豬舍屋頂嚴重受損,依辦法申請農損補助,結果被駁回,原因是;豬舍屋頂雖己嚴重受損不堪再使用了,但破損處分怖全頂,受損總面積雖己達補助標準,但補助辦法要求受損面積標準不是全舍屋頂受損加總,而是受損當處的單處面積必須達某一大小,且補助只及被認定受損當處.後問受損同業,沒一户得到農損補助.要得到農損補助不是那麽容易的.每次聽到天災要來,我們這些靠天地吃飯的人是多麽騖恐、憂慮.不知道唐先生馮什麼說災民貪圖補助?貪圖使他們不願走而造成了此大災難,造成了如此高的社會成本?受災己經夠惨,還必須受人如此嚴重不實的指控,情何以堪!

匿名 提到...

我不知到,也許所謂的"政策殺人"以及"發颱風財的僥倖心理"在都市裡無風無雨無憂無慮的人是感受不到為什麼會有人冒雨搶收農作物,或是堅守家園等等的事情。如果沒有搶收,無收成無收入,接下來的是小孩的注冊費等等,又是須要一筆開消。而堅守家園則是他們除了這邊,也沒有地方可去,如果他們在都市有房子,颱風天還會呆在危險的山上,要他們撤離,是要撤去那邊??
請問親唐主任,如果你住在山區,也只有那麼一間房子,每次颱風來,你會選則你所謂的"發颱風財的僥倖心理"還是徹離山區去火車站露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