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台灣壽險業大挑戰!? 國華人壽被接管!還有哪些未爆彈?保戶免驚? 投資型保單課稅 外商.金管會都不滿 做得下去?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精算師 葉崇琦





40年來頭一遭!國華人壽被接管,問題出在哪?經營、財務增資案?減資再增資不順利,政府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國華,保險安定基金(保發中心協助)有能力處理嗎?負債五百多億洞怎麼補?國華人壽能度過危機?國華業務能力強,一切OK?





接管九個月,保險安定基金注定不能全身而退,155億基金要花多少?可能會對國華進行增資?談增資,八年搞不定,未來有誰有能力和意願進來?國華人壽增資案八年都搞不定,政府沒輒?監察院監督政府能力?



目前還有哪些淨值為負的壽險公司,情況如何?銀行出事有RTC,保險業沒有類似機制,淨值為負只要保戶能順利提領,無營運問題就OK?法律有哪些規定?



七月中旬,政府還說未到監管接管程度,8月初就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接管,政策態度上出現哪些變化?淨值為負都沒事?制度沒問題?民眾別害怕?政府保證國華2百萬保單的權益沒問題?真的嗎?保險公司出事怎麼辦?



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在台灣市場比重35%,舉足輕重?賦改會結論擬對投資型保單課稅,專賣投資型保單外商衝擊大?衝擊獲利,外商跳腳?外商揚言退出,業務萎縮誰收爛攤?外商撂狠話政府怎麼辦?任其宰割?



看賦改會有關投資型保單課稅的結論?課稅對象、稅率10%&不溯既往
投資型保單課稅,影響層面有多大?(例如:擁有不同保險公司或同一保險公司的不同投資型帳戶,損益可否互抵?)
時機這麼差,投資型保單要課稅,何時實施?最快明年?會不會成為壓垮壽險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