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沒錢沒閒 千萬別打官司!? 傾家蕩產曠日費時 台灣司法有何問題? 遲來的就不是正義!? 速審速決vs冤獄增加 台灣司法問題在哪?





來賓: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高涌誠

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吳志光

律師 黃怡騰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 陳淑貞





前總統陳水扁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但要已決定繼續上訴。被羈押已經一年,但司法審理速度緩慢,司法過程出了哪些問題,台灣的司法速度真的很慢嗎?





持來的正義是不是正義?為何有那麼多更審?最高法院考量了哪些因素才遲遲不能斷案?還是高等法院素質不夠,證據不足?新案加舊案,層層審判,速度緩慢,是否必要?各級司法人院以及審理案件比例、速度是否有問題?





陸正案、蘇建和案,這些纏訟多年的案件,至今仍難以結案,訴訟當事人要歷經了身心煎熬,司法最後還給當事人清白?纏訟20年,兇手逍遙法外?司法可以這樣開玩笑嗎?



為了司法資源更有效運用,速審速結的必要性備受討論。講求效率容易使得冤獄大增,速審法的擬定該顧慮哪些問題,制定速審法能解決?效率和穩健準確,何以平衡?引發的證據力問題和人權保障爭議又該如何處理?






目前法院審理方式與律師收費制度,捲入訴訟讓一般民眾壓力大,法扶真的幫助了一般民眾嗎?




現行的三級三審制度有哪些問題與缺失?民眾期待司法實現正義,而如何讓司法更有公信力?


2 則留言:

Nia 提到...

素材少沒有關係,鏡頭就專心帶來賓的講話就好。
因為來賓的表情、手勢、肢體語言,都是整體表達能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有人有耐心看了一個小時節目,
相信可以得到以下影片的心得↓
http://zoome.jp/mov_test/diary/232/

有人要數數看畫面重覆了幾次嗎?
這看久了對眼睛也是一種強暴吧 orz...

Nia 提到...

上一篇回文影片的連結失效了,改成這個。
http://zoome.jp/mov_test/diary/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