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熱比婭紀錄片爭議 顧生計vs護主權 人民幣vs言論自由 高市選擇? 熱比婭紀錄片爭議 來者是客vs客隨主便 兩岸該如何相互尊重?



有話好說在此提醒您:節目今日播出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八分鐘精華版,雖獲得高雄影展的授權,但仍有版權爭議。有話好說工作人員已經將影片從YOUTUBE移除。如有聯結、下載等情形,結果請自行衡量。而移除內容屬當日節目的第五段,造成您收視的不便,也請見諒。

來賓:

高高屏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 林富男

南方公民守護聯盟發起人 陳姿仰 南風劇團團長

作家 林世煜

高雄電影節策展人 黃皓傑(高雄攝影棚)






高雄電影節將提前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話題不斷!旅遊業者擔心陸客業績下滑,紛紛向市府反映,究竟此影片和陸客去不去高雄有何關係?提前播能解決爭議嗎?會不會有其他副作用?對高市是好是壞?






高雄影展沒事找事?高雄影展為何要放這部紀錄片?影展如何看待提前播放?撤片是否成定局?獨立影展VS 全民利益,孰輕孰重?中國拿陸客當政治籌碼?陸客屬性與一般遊客有何不同?為何可以如此被左右?真的是因為中共高層不高興才導致高市住宿大幅降低嗎?




又要人民幣,又要羞辱中國?台灣待客之道?我們會這樣對待日本美國韓國人嗎?日本美國韓國人又會這樣對待我們嗎?言論自由VS生計問題,孰輕孰重?

除了藍綠論述窠臼,我們對此次爭議能否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一部紀錄片為何引起這麼多爭議?一個女人為何被指控煽動大規模民族分裂?中國如何解讀高雄影展播放此紀錄片?



誰是熱比婭?我們如何理解一個高度爭議人物?我們為何要看紀錄片?觀看=認同?我們該如何看紀錄片?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支持熱比婭支持高雄電影支持人權
如果要我選擇被污辱而活我寧願有尊顏餓死
請政府有尊顏有國格
不要拿人民的臉在地上踩
先要看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麵線 提到...

一.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的立場偏頗, 只要是中國就是負面的, 雖然現在台灣贊成和大陸統一的人比例低, 但是誰說一個獨立的國家不能和另一個國家合併? 兩岸統一在未來是個可能的選項, 貴節目不斷醜化中國(至少也是隱善揚惡), 明顯是反對這個選項, 何來公正客觀?

二. 昨天談論熱比婭的話題, 現場三位來賓和一位連線來賓, 有三位是同一陣線的, 播放的路邊訪問影片, 也是訪問看紀錄片的人, 並沒有訪問其他人, 像是夜市攤商, 遊覽車業者等等, 所以看起來一面倒, 好像全高雄的人都歡迎熱比婭, 你知道高雄民間流傳一句罵人的話"熱你媽的比婭", 諧音很難聽, 但不歡迎和熱比婭有關事務的意思很明顯.

三.昨天訪問的來賓對大陸太不瞭解, 就好像大陸對台灣太不瞭解, 大陸人民受共產黨六十年的思想教育, 大部份的人都相信他們的政府, 這要花很久的時間才會改變. 你們以為大陸政府會對旅遊業者下指導棋, 其實大陸人民的民族意識強到難以想像, 他們自己就可以決定不來高雄.如果你們有注意最近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在大陸引起的風波, 就會知道大陸民眾很難接受別人的觀點.

四. 昨天政大那位教授還拿出謝淑麗的書來評中國, 謝淑麗本身就是美國舊政府的反中大將, 他為甚麼不拿大前研一的言論來佐證?明顯就是只接受自己和自己相同觀點的言論, 這種人作學問是有問題的, 可憐他的學生.

五. 我贊成兩岸統一, 但不是現在, 因為大陸還不夠民主法治(注意:我沒說自由), 台灣的人好像寧願去抱美國和日本的大腿, 美日兩國把台灣當棋子利用, 台灣也甘之如飴, 對台灣頤指氣使, 台灣也逆來順受, 把垃圾銷到台灣, 我們還如獲至寶, 說難聽一點, 真是犯賤, 今天有人把你當人看, 你就端起來了, 真不知是甚麼心態! 不韙言大陸對台灣的好有刻意討好的成份, 但其中也有相當的民族情感在, 公視有話好說的陳信聰先生, 你感受到了嗎? 如果你還是把自己侷限在你自己的台灣國思維, 做出來的節目還會是一樣不客觀, 那還枉費公視給你這麼好的時段.

yozwang 提到...

信聰,

你做得很好(試圖平衡的努力),
看重播也看得很感動。

我個人觀點,
熱片一定會在台灣或各個角落散發,
理由不是單純的民族意識,
而是普世的人權價值。

加油!

楊先生 提到...

主持人信聰

公視放在youtube上的貴節目,有愛的十個條件的第五段為什麼被刪除了?很多朋友想看卻看不到,請問可以重新放上去嗎?

謝謝

陳信聰 提到...

楊先生您好:

有關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八分鐘精華版,我們在播出前雖已經獲得高雄影展授權,但網路播放版權部份仍有爭議,為尊重紀錄片導演以及避免侵權疑慮,我們必須從YOUTUBE移除影片。也請已經聯結、下載、複製等網友,移除該段影片。

造成您收視不便,還請見諒。

有話好說製作人 陳信聰敬上

STA 提到...

陳大哥,謝謝你的努力,
讓我們能更了解「愛的十個條件」這部片的背景。和它為什麼會被"揣摩上意"的高高屏觀光業者反對。
來賓引用的司馬觀點講的真是一針見血"北京一使眼色,台北就有人搶作馬前卒,北京下令查禁,台灣就自動執行"
希望能在台北也能看到這部片.

Sonar 提到...

@麵線

高雄民間流傳一句罵人的話"熱你媽的比婭",身為生活在高雄的人,我目前還沒聽過這句話。我相信有人會說這樣的話也對熱比婭不滿,但若是用生活週遭的人來類推到「高雄民間流傳」的意見,這樣的推論是無效的。

又,我認為節目或主持人要沒有立場是不可能的,沒有立場便找不到節目本身的價值與主題選擇。倘若主持人與節目在立場上同時讓實質上的正反聲音都出現,我想這樣的節目就是客觀的。這也是我認為有話好說最有價值的地方。

匿名 提到...

爾來澎湖賭場之爭議
與樂生之爭議一般
皆為有心人士操弄無知人民的情形
如同有心人士企圖將樂生妖魔化為只有樂生拆除捷運才會通車一般
如今有心人士則是將賭場神格化為只有賭場存在澎湖才會發展
讓人錯以為澎湖的發展非賭場不可

匿名 提到...

天下雜誌最近作的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台灣人已染上中國恐懼症.兩岸發展最讓民眾不安之處,在於,政府對外關係只剩中國關係,好像只有中國這塊田要耕耘!

所以其實達賴,愛的十個條件,及熱比婭的紛爭,都不是自由及經濟是否互斥的問題,根本問題在於,馬政府己宣示把台灣鎖入中國!

如果台灣的未來只在中國,類似的爭議只會層出不窮!偏偏中國的唯物主義及改良式社會主義的中心價值就是:以商逼政!如果我們沒有看清中國的慣倆,也沒看清台灣已身陷何處,所有以為只涉及兩種價值互斥的討論,其實都是緣木求魚.

其實對於這類議題,立場不同的兩方,仔細追究都只代表:同意鎖入中國的一方 v.s. 拒絕鎖入中國的另一方.

高高屏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先生的角度顯然就是同意台灣的觀光資源應全部鎖入中國市場的那一方.實在很難想像在一個產業聯盟總召眼中,全球除了中國的觀光客外,眼中已沒有其他國家的觀光客.

這也足以說明台灣目前最大郤短視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