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信聰在週一及週五兩天分別由宗教及西藏問題的角度來延伸討論達賴喇嘛訪台的議題.這兩天邀請的來賓提出的見解都十分具啟發性.我要在此特別向信聰及公視致意!

本集討論中,王丹提到中共政權的三點特質,我覺得對夾在中共強權郤仍在分治狀態中的人民深具啟發:
1.馬克斯主義是以經濟治理為基礎,慣以經濟支援作為取得統治正當性的手段.(澳門及香港已因經濟過於傾中,現在已無力抗拒;台灣則是執政者還在以ECFA試圖包裝欺騙)

2.中國傳統文化最大的弊端在集權主義,集權主義反對任何個性,獨立,多元的不同價值.(期待中共或中國會自發性走向民主自由,猶如緣木求魚!)

3.中共是一個沒有經過民意認可的政權,也就是沒有合法的統治地位,他在西藏的經濟建設的合法性在89年鎮壓後即已喪失了,所以他唯一的合法性希望就在於,把自己塑造成民族統一團結的神主牌.所以獨立,自治或自決,都是戳破中共並不具民意基礎的政權危險因子,中共當然要用高舉民族統一團結的大旗來維護其危危可汲的政權合理性.(所以,當大家都能認清民族主義不過是中共用來掩飾政權不合法性的幌子,不是可以一舉推中共倒下並棄絕民族主義這種十九世紀的封建遺毒?!)

另外針對達瓦才仁的說明,我也深具啟發,希望能在下則留言表示.

匿名 提到...

我個人在先前其實對達賴探取接受一個中國及僅尋求自治的原由並不了解,因此其實是抱著懷疑達賴判斷的心態.但經由達瓦才仁的說明,才了解達賴作為一個宗教領袖的慈悲及寬容.

達瓦才仁解釋,自治並不是他們想解決西藏問題的核心,保留西藏的語文,宗教,文化,及環境才是核心要旨.而自治是依照中國憲法架構下尋找出的一種解決之道.換言之,西藏人甘於屈就”中國人的遊戲規則”只為了保存延續自己民族的特色.(想不到遊戲規則竟不過是一紙通天的謊言)而他們這樣卑微的心願都無法如願.

但達賴並不因而認為自己有更多的道理可據以用之,也不因世界另一方強大的支持而認為他們有更多抗衡的後盾.儘管有外人誤解他的對敵人慈悲就是對自己殘忍,儘管年輕的藏人對達賴和平的路線不滿,達賴依然持續他的非暴力和平訴求,及企圖以稱臣換取自治的圓滿願望.在經達瓦才仁解釋後,我才明白,最終獲得自我的期願應允並不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追求的圓滿,而是在過程中,如何引導人類走向正確的方向:放下對立仇恨暴力,以愛慈悲寬諒回向.放逐流離,家破族亡,都不足以成為升高對立點燃仇恨引發暴力的火種.止,止,止,唯有這一方徹底放下,仇恨殺戮才有終結的可能.

節目末了,楊憲宏提出的一個觀點也深具啟發(雖然他原意指的並不是如此).他說:問題不在西藏,而在我們!是啊,當人世道出了一個蠻橫郤在掘起中的中國,一個菩薩轉世落於苦難西藏的達賴,一個糾纏一甲子的民族悲劇,接下來還有新疆,台灣...,這個問題不是西藏人的,同時也是新疆人的,台灣人的,當然也是中國人的,及被中國團團影響的整個世界公民的.

這是我們的共業,由達賴先擔起,讓我們覺知,接下來呢?我們有沒有共同的智慧及慈悲?

感謝公視,節目製作,及信聰.不知是否有無形的加持力量,這兩集的深層啟發特別多,希望有機緣再多討論相關議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