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災後重建路迢迢 家全毀田已滅 安置重建難 災民希望在哪?



來賓: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總指揮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 陳錦煌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前執行長 謝志誠

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 馬士元


原住民族委員會前副主委 浦忠成

SNG連線:高雄縣 佛光山災民安置中心 公視記者 王介村




救災進入第十二天,災民安置和重建陸續進行,蓋組合屋、提供臨時工,如何保障災民的生存和生計?危險地形與嚴重破壞的聚落,遷村是另一個選擇,遷村與否如何評估?有哪些困難?重創的原住民部落,原有的生活型態在遷村討論裡能否被重視?921重建有哪些可以借鏡?重建之後的社區,至今發展如何?




議題二 工作生存權
田毀家破怎麼辦?以工代賑能做多久?土地產權認定有何困難?政府還能做什麼?



議題三 遷村困難重重
颱風重創的聚落面臨重建與遷村的問題。然則遷村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遷村裡的財源困難能透過災害準備金、捐款等克服?居民的意願為何?面對新的生活,居民擔心什麼?遠離山區危險之地,如何重新選擇新的遷徙地?如何規劃?政府和居民的溝通能否達成共識?




議題四 重生與展望
九二一經驗有哪些可以借鏡的地方?當初重建的聚落現在生活情形如何?政府該有什麼樣的長期計畫與經費?志工與專業團隊如何組成進入協助地方重整家園?社區意識與自主組織如何形成?政府遠見及執行力在重建過程中佔有多大的重要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有話好說能探討媒體此次災區的報導:1.報導方式,是否做到客觀2.是否造成進一步災難3.報導內容成為八卦新聞4.重復報導不追求事實,不驗證消息5.誇張、恐懼、威脅6.不專業沒知識,帶有強烈的意識型態,主觀意見。可借鏡美國主播 沃爾特•克朗凱特來探討台灣媒體的這次表現,有善盡媒體職責嗎?你們媒體有能力檢討自己嗎?你們敢當面譴責媒體不是嗎?一個資深媒體人打死所有專業人士,媒體人動動筆,不敲敲鍵盤,能跟耗盡心思費盡體力的人相比嘛,難道不能手下留情,請以後媒體人發表災難新聞時,拿毛筆寫且是10公斤重的毛筆,你知道資訊傳遞速度多快嗎?那可是人員移動的數百萬倍。

Nia 提到...

最近有話好說節目,上傳到youtube的時間變慢、畫質變差(按下HQ也是一樣,看影片左上角的時間標示或下方的字幕就知道)。

youtube個人頻道有使用上的限制,很難分類沒錯,所以這時才需要blog(如http://talk.news.pts.org.tw/ )來引導是非常重要的。

與其在blog內嵌單一影片的連結,看完之後找不到part 2、part5在哪裡?

還不如在blog只放一個播放清單就好。

示範: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A72F14DB1E3E6D18
你可能會說我放的影片沒有HQ按鈕可以按,畫質可能會不好?但只要實際看過,就知道這樣的畫質有沒有比http://www.youtube.com/PTSTalk 還要好了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