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救災問題總檢討 六大缺陷暴露無遺 政府破洞怎麼補?





來賓:

台大土木工程系水利工程組教授 李鴻源

內政部消防署前署長 趙鋼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CALL-OUT

甲仙鄉長 劉建芳






八八水災過後已經第十一天,馬總統今天「親上火線」召開中外記者會,鞠躬道歉並願意負起全責。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政府的應變能力不斷被國內外人士批評。馬總統的危機處理、劉內閣的救災角色是否有些爭議?總統究竟要做什麼?面對重大天災,總統如何才能團結國家、穩定民心?為何非得三軍統帥不可,地方跟中央不都可以調動國軍嗎?



為何中央被批誤判情勢、災情掌握無力?中央地方互槓?中央與地方該如何協調?政院表示已立即完全滿足地方所提需求,地方態度如何?



土石流黃紅色警戒有意義嗎?這次還能如何提高警戒?居民不撤離怎麼辦?有法可強制嗎?真能落實嗎?地方防災演練不足、無法及時連絡民眾撤退?災區通訊完全中斷!為何如此?如何解決?119不通、民眾打到電視台求救、災情始終無法掌握!為何如此?如何解決?




國軍在這次救災中,被批評速度緩慢,程序申請繁瑣。國軍救災不積極、還是指揮調度有問題?
國軍有多少能量可以救災?如何才能第一時間啟動?救災總署才能解決?





災害防救法有哪些具體的職責規範以及權力劃分?在這次莫拉克颱風災難中是否發揮功效?如何因應跨縣市的災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這位資深人員在節目上的表現,像是看好戲的觀眾,請問災難是新聞是八卦嗎?為什麼總是存著看好戲心情再享受呢?請共同為救災努力,別再成了八卦式的媒體。
災難是(不可預期)的,可預期的就不叫災難,媒體在災難發生時該好好克制,不能淪為政客打手(災難獲利者),這次災難最大土石流就是媒體,沒看過怎麼會充滿(八卦媒體)的救災報導,誰不是冒著生命危險搶救生命,誰不是努力執行任務,可想過災區重創資訊可能像想像一樣來的容易,為什麼不快點動員?請問你連資訊都沒有怎麼動員?再好的通訊系統,遇到天災都可能會失效的,別再講這些不專業又沒水準的批評了。

匿名 提到...

http://blog.udn.com/taiwannice/3239708

http://blog.udn.com/taiwannice/3239704

Lilly 提到...

同樣在台灣島上生活的人,大家不覺得很可笑嗎? 堂堂一國總統的去留,要由外電CNN記者的民調來決定? 堂堂一國總統要向國外媒體道歉?十多天下來,深惡痛絕的是,「胳臂要向內或向外,難道各媒體主編&主筆不清楚?」,「每天派人SNG連線報導所謂的『最新災情』,最令人憤恨與詫異的是,在濁水溪中死得冤枉的救生隊員張瑞賢在溪中喪命經過,竟被一五一十拍下,有空在旁攝影的人為何不伸手或找人援救?同樣的情形持續出現在各大新聞台報導所謂的水中、溪中驚險救災畫面!」,「災難來臨,重點及資源是該放在救災,還是『向視聽大眾報告』?」,此次洪災,媒體同樣忙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