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民主用「喬」的?朝野協商=密室黑箱?
又要罵又要靠?第三勢力進退失據?2016翻轉國會?

來賓:
時代力量新竹市區立委參選人 邱顯智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
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執行長 洪耀南
綠社盟不分區立委提名人 詹順貴
資深媒體人 康仁俊

朝野協商=密室協商?
民主不該被少數人「喬」?朝野協商制度的問題與傷害?
國民黨立院實力大減,再無朝野協商必要?


打柯有理?忘恩負義?柯建銘的兩極評價?
第三勢力來勢洶洶?選舉結果全軍覆沒?
又要批評又要靠攏?時代力量策略投機?
綠黨社民黨砲口向內?親痛仇快?


2016國會徹底翻轉?席次預估?
新民主?新壟斷?民進黨過半的影響與意義?
國民黨兵敗如山倒?
拒選情況與變化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辯論,就事論事。太陽花學運主張的公開透明理想,第一次受到嚴重反駁。

匿名 提到...

只有健康的政黨輪替,我門才能聽到完整的,就事論事的辯論。換了位子,就應該換個腦袋嘛。

匿名 提到...

問題在如何保護少數黨異議權,現行的朝野協商只是一種可能...見40分20秒、46分38秒、55分28秒。

匿名 提到...

問題不在只是一種可能,獨裁國家就常常說 民主政治 只是一種可能而已。
問題是有沒有比朝野協商更好的可能,不是找到一個缺點,便無限上綱,把朝野協商妖魔化,卻提不出更好的替代方案。

匿名 提到...

最大問題是這些是選前就在喬了,說難聽點就是政治商業化,這次你挺我,下次就換你報恩了。不然幹嘛幫你,你會說,嗯,我不求回報,只希望你為國家社稷盡一份心力,這種鬼話誰相信。
譬如黨內,縣市長的禮讓,像是陳致中退選市議員,就沒什麼利益交換或承諾嗎? 就算是第三勢力,選上之後還能夠維持當初的理想嗎? 萬一對方有涉及什麼不法,會不會出來幫忙背書呢?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除非有人選上之後,翻天不認人吧。

當然你說選不上,再有多崇高理想都沒用。這次公民團體真的怕了,不想一直在野,街頭抗議。想要品嚐權力的慾望達到最大。

我覺得這真的像極了商業的策略聯盟,大家都想提高市占率嘛。這是一大隱憂。
還沒選上,就已經受到政治最大的誘惑。好聽叫協商協調,難聽就是關說,利益交換。

匿名 提到...

民進黨這次野心很大,小英不僅要拿下總統,還要尋求國會過半,就算沒過,也要策略聯盟過半。這樣我推法案的時候,某某某,當初我禮讓你才當選的,現在換你表現了......。

民進黨的目標很清楚,不僅勝選,而且是消滅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而且總統任內極可能一定會涉及到修憲議題,既然課綱有那麼多不合理,憲法也來修一修吧,關於領土疆域等等。
當然現在選總統不必要去碰這個禁忌話題。
壹周刊有提到一個名詞我覺得很貼切,就是借殼上市,不用再去搞台獨,但是又可以達到多重目的。
政治人物的語言也不可信,維持現況我沒說四年都維持啊,我前兩年維持,後兩年不維持。

匿名 提到...

替代方案之一是公投。以節目中提到實際案例來推想,花酒案會無罪?食管法會失守?少數人協商交易,也許專業,也許委屈,何不讓每個公民學習參與、負責,避免代議制度出軌?

匿名 提到...

每個公民學習參與、負責,沒有效率,實際上不可行。即使採用公投的國家,也只有在重大議題才付諸公投。老百姓整天大小問政,這個國家一定完蛋。
柯文哲說:「如果什麼事情都要做民調,就變成政客了。」柯文哲表示,很多政策不見得讓每個人都高興,像路邊停車收費就是如此,但自己認為做對的事情 (Do the right thing) 比做好事情更重要 (Do the thing right) ,該做的事情就一樣去做,不要去計較民調。

匿名 提到...

花酒案無罪,食管法失守,如果是真的嚴重,再發動社運去修改並不遲。
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即使是民調公投,也不是做對事情的萬靈丹。
避免代議制度出軌,不是事前每件事都要管,而是不斷求進步的動力。

真正嚴重的是這個社會的SOP,如果對議題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再接再厲,不斷反省的熱忱和精力,而是,做錯了就怨天怨地,互相責怪。

匿名 提到...

小黨表決輸人想靠公投翻案,自然是大黨的立場明顯背離民意才有可能。代議制度還不能廢,溝通協商也不能停。只是比起關起門來利益交換,開大門走大路對公民溝通才是長久之計。

匿名 提到...

翻遍所有談判協商的教科書,都找不到協商公不公開的資訊。拿起電話問問公司談判專家,對方的答案很簡單,所有談判,過程公開就不必談了,就這麼簡單。就如民進黨立委在節目裡所言,財團,AIT 各方利益團體聞風而至,談不下去的。
協商談判者並沒有最後的授權,談判結果必須經過國會的批准。譬如地球暖化會議,美國代表團達成協議,卻被美國國會否決了。美國跟伊朗的核武談判,美國跟古巴的復交談判,世界各地的貿易談判,過程都不是公開的,但是事後必須接受國會監督批准。

匿名 提到...

基改標示受外商財團威脅利誘多年,能闖關成功不容易,但如果交付公投呢?也許早就過了!更別提花酒了!被綁架的其實是利委、是政黨。我們需要有理想、有專業的代議士,也應該在制度上支持他們,協商簽字是小黨的武器,公民表決也可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