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甘比亞正式斷交!張安薇遭擄難救?
要不到錢?中國挖牆腳?骨牌效應?活路外交破功!

來賓: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 副教授 賴岳謙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
公視國際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甘比亞斷交的遠因近因?
賈梅的個人意志?

外館前線麻痺?中國動作不斷?
一個中國印象?台灣目前的外交現況?

骨牌效應?活路外交政策破功?
中國在非洲的勢力擴展?
外交只能期待中國的善意?

台灣人遊大馬,夫被殺妻遭擄!
問題的嚴重性?

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的介紹

恐怖組織+三不管地帶!三國政府都束手無策?
弱國的悲哀?只能等待,乖乖付贖金?
索馬利亞的經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斷就斷 有什麼可惜 痛惜的
甘國總統名聲如此差 跟他建交只是敗壞台灣名聲而已
斷交反而省下大筆金援 挺划算的

馬國人質事件 連菲國老爸美國都無能為力
對於該恐怖和犯罪組織來說 大國都得乖乖聽話 因強龍不壓地頭蛇 其實是成本太高 被救人質價值太低
原來東北亞旅遊比較安全 學到了

匿名 提到...

甘比亞

國人對 "援外" 一詞的看法,經常只是為了得到 "承認" 主權而已!

很多已開發國家,完全不須憂慮被不被承認,每年都得投注大量 "外援資金",盡他們地球村村民的義務。

馬政府的 "援外政策白皮書" 雖也表面承認這個價值,但實際是將經費減少。

扁政府時代的 "援外資金" 已只佔全民總所得毛額(GNI)約0.01%,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訂的0.28%, 離聯合國訂的0.7%更遠,馬政府卻變本加厲的減半,從2008年的179億降到92億,說一套做一套。

然後像援助甘比亞的經費,據甘比亞的前外長說,一部分是進了 "武裝部隊臨時執政委員會",一部分則是賈梅總統個人全權控制的獎學金,獨厚他所屬的朱拉族族人或政治支持者。

馬政府宣稱的援外三原則:目的正當,手段合法,執行有效中,第一點與第三點原則不知如何是用什麼方法審核?難道只是把錢交給他們就好了嗎!

一般的援外,不外乎在實體建設或知識技術的合作,會有一定的計劃書,並看見進度,怎麼會成為賈梅總統的小金庫了呢!

還有外援的項目,不外乎與全球議題相關或文化溝通,促進全球合作為先選,但馬上任不久後,卻是先送他們飛彈快艇(全案約2億台幣),難怪後來的錢會進了叫 "武裝部隊臨時執政委員會" !

很多非洲國家政情不穩,不時會有軍事政變,單支持一派人馬的武力,不如做長久深耕的事,而不要介入別國派系鬥爭,怎麼會一上任就先送軍事飛彈快艇?

發生這種事,要檢討的是全面的外交經費的比例與執行控管,而不是一昧的挺馬。

他 "活路外交" 漂亮的口號是 "外交的資產,不是新臺幣,而是自由民主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而他卻急著支持非洲獨裁者的軍事設備鼓掌!!

最後,好笑的是江揆,他居然在事後對其他的邦交國聲明,中華民國不接受 "雙重承認"(也就是一中,但不接受各表的意思啦!),這我就胡塗了,馬英九不是念茲在茲 "九二共識" (也就是一中各表!)嗎?到底是我腦殘還是馬江腦殘??你馬政府究竟是要外國人怎麼看台灣與大陸啊!我是完全一頭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