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私校倒閉換土地!超級暴利大放送?
沒人唸!私校怎退場?倒了賺更多!政府鼓勵擺爛?

補充說明:本節目引用教育部98年招生相關資料以及聯合報102.2.7報導,大葉大學及崑山科大來函,指出該資料與事實不符,校方說明全文照登於此篇文章最後,敬請參考。

來賓:
教育部技職司長 李彥儀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 唐彥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副理事長 吳忠泰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 陳書涵


學子越來越少,學校越來越多
根本沒有學生來唸?私校經營現況?


學生受教權、教職員工作權、防止弊端擴大…私校退場機制的必要?


沒有足夠誘因,私校無法退場?合理有效的退場機制?
誘因太強的副作用?鼓勵私校擺爛、放縱掏空資產?
土地變更領回校地,多少魔鬼在裡面?


錢絕對不會進個人口袋?官員天真又浪漫!?


教育部依法強勢介入的可行性?
土地誘因?介入經營?教育部該作什麼?私校的真正需要!

大葉大學來函
貴電視台之「有話好說」節目自播出後屢屢掌握社會重要脈動,故已吸引許多社會中堅人士定期觀看與關注。今因該節目在9月25日播出之專題”私校倒閉換土地!超級暴利大放送?”中,以看板方式展示出「98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缺額最多十所學校」,其中亦包含本校(位列第4位---詳如附件)。該次節目播出後,本校便接獲不少學生家長來電詢問確認本校之招生情況是否如 貴電視台播出之嚴重情況,其後經本校提供99-102學年度”持續成長且高水準之招生註冊率”,才解除該等家長疑慮。 事實上,本校近四年度(99-102)以來,在武東星校長的有效策略領導,以及全校教職員的戮力合作下,每年的新生註冊率都持續以顯著幅度成長(99-102年度之新生註冊率分別為: 74.3% 、85.7%、93.6%、97.2%---詳如附件),相對地,缺額率也持續明顯下降,這些難得的成就都來自於學生家長們對於本校師生團結努力的肯定。 本校平日即相當注重與學生家長之溝通,然而為避免今後部分學生家長仍因此類過去訊息影響而對學校產生誤解,因此特地與 貴電視台聯繫,並提供本校近四年度(99-102)以來之新生註冊率/缺額率,俾供 貴電視台作為日後製作相關議題之參考資料。


崑山科大來函:
貴台於102.09.25(三) 有話好說「私校倒閉換土地!超級暴利大放送」節目中提及「私校經營困難個案」,引用聯合報102.2.7報導將「崑山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表列其中,惟當時本校已及時針對聯合報報導內容有誤之處,向其總編輯提出更正說明,且本校辦學績效一向績優,何來經營困難之說?說明理由如下: 1. _102年度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全國12所學校獲補助,其中僅有3所私立學校,本校獲私立科大最高補助。 2._連續9年 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獲4億3,370萬元補助。 3. _102年度「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全國第二。 4._技職教育的特色與優點本應強化學校與產業之連結,本校為鼓勵教師進行產學合作,採取各項配套措施,包含績效獎勵、彈性薪資與年終獎金研究費之考量,均為校務發展之整體考量與決策,非如單一媒體所言之扣減年終獎金。 貴台一向自期秉持媒體的專業性與客觀性,惟當日節目所引用資料之不確切,將本校列舉為「私校經營困難個案」與事實全然相悖,否定全體師生之努力與成就,同時對校譽造成極大之傷害。特此提出嚴正說明,並要求更正現有網路之相關節目內容,以正大眾視聽並維護 貴台作為台灣公共媒體之公信。 崑山科技大學

1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先在這裡先說,主持人的法說,邊坡不要種茶,主持人在這亂說,什麼邊坡種茶,不知道有沒有專業常識,不要害人,再來說說較私校退場機制,問題在於人口少化,這問題會是長久問題,因該從這來治本才對。

匿名 提到...

我目前在中南部一所科技大學任教,目前本校並沒有關系打算,但卻從今年開始要資遣教師,資遣辦法除了教師評鑑辦法外,還以教師招攬多少高職生數量作為資遣排名計算,請問這樣以招生業務來計算,合理嗎?教育部允許?

讀書去 提到...

私校既然是被定位在"捐資"興學,按照邏輯董事會捐了錢就好,為何法令還要捐資的人負責辦學失敗後老師的資遣?更何況,捐錢的人又不能當校長(主事者),實際教書的又是老師,捐錢的人只得到董事長或創辦人一個名份,卻要負全責?!大不了原本捐資的錢不見了就好嘛,為何還要再從自己的口袋裡掏錢出來負責呢?完全沒有道理!完全不符合"個人造業個人擔"的邏輯。
所以在這種不倫不類的制度下,當然捐錢的人要管阿!否則一旦管不好,校長老師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換一間學校繼續他的工作還有資遣費拿,但是捐錢的人卻要收拾別人造的業,多悶阿!

少子女化是台灣社會的問題,絕對不是董事會的問題。試問如果校長很有才情將私校辦成台大,老師很有一套將學生教成建中生,那麼這個學校會面臨退場的問題嗎?
再說家長學生選擇學校,是考量校長及老師的素質呢?還是董事會?。教育部不能一直逼董事會改善,因為真正當校長的人不能是董事會的人,更不是董事會的人去當老師,所以那些被說成學校裡的皇親國戚的人實際上才是最不希望這個學校退場的人阿!

話再說回來,老師私心最希望解散董事會,教育部接管。因為這是成為公立學校老師的捷徑,不用到處考的半死,找一間要倒不倒的私校押寶即可,一旦被接管,沒人管的到,盡責與否在自己良心。不用受到像私校一般的要求與控制。接管當然好,但是薪水呢?由全民買單?!我們的下一代已經少人了還有能力負擔這些人的薪水嗎?!

最不能認同的是台灣高教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小姐的說法,私校老師為何不能招生?什麼理由?邀請學生來貴校讀書,讓努力認真的私校老師教導是一件好事吧!除非老師自己心虛不已!不願意放下身段才是重點吧!學校沒特色,學生表現不好,招不到生是誰的錯?是董事會的錯嗎?學生是老師教的還是董事會教的?

說到私校退場機制,私校董事會真的是被打的莫名其妙,公立學校也在退場進行式呀!公立學校的董事會是誰?教育部阿!自己合併學校,沒人說怎樣,因為老師的保障不變,哀哀叫的是家長而已,全民繼續買這些老師的單。歸責的原因是偏遠不可抗力,真是這樣嗎?世界知名的洛桑管理學院難道就在瑞士蘇黎士?


私校不這樣退場,難道還要捐錢卻不能管事的人掏錢出來解決員工生計?或者又要來全民買單?每一個角色都有好人跟壞人,請不要把私校董事會妖魔化,認真維繫長輩資產的人大有人在,貴節目舉出來的例子皆為負面,所請的來賓完全跟私校董事會沾不上邊,只會誤導觀眾對私校的印象!試問這樣的節目有合公共電視的精神意旨嗎?媒體的第四權真的影響很大,請不要失衡報導。

我非常同意貴節目所稱有人會利用這些漏洞來謀取暴利,就像是上市上櫃公司仍是有人五鬼搬運掏空阿,但是難道因為這些例子,所以不允許上市上櫃嗎?所以一個制度的形成應該是用正面角度來解讀,利用配套措施來防堵弊端。
貴節目舉的北市三所高中職退場後土地變更獲利預估,真的非常不厚道,這三所高中職其中有的已被列入退場計畫了嗎?少子化是事實,您怎麼不說建北合併後,國家有多麼一大筆利益給財團呢?

我是私校董事會的好多代了!我有自己的事業,從來只有去學校開會,聽校長講他的偉大功績,但是學生就是招不滿,校長的理由是少子化,我曾提出為何建北台大可以招滿?他可以回答我學生素質!我進一步追問,為何素質低落?他可以再回答我環境使然,反正千錯萬錯不會是他跟老師們的錯,那為何招不滿教育成本虧損是董事會的錯?我真怕哪一天我非得從我自己的事業調錢給學校發薪水給老師!

再次強調,每個角色都有好人跟壞人!!!別把董事會當成敵人一樣批判,好嗎?各位來賓!

匿名 提到...

針對樓上的大德發表的高論,實在折煞私校眾生,如果您真的實際去了解有些私校董事會+校長+教職員間的關係,也許您會有較仁慈的看法,您的董事會也許是很正派很具公益的董事會,但是您真的認為每個董事會都一樣?私校老師沒有拒絕去招生的,每個人都卯足勁在作,雖然知道有權利拒絕,但是沒人拒絕,因為為團體而努力的情感已經超越法令。當我們在招生時面對的對學校永續經營的質疑,這已遠超過教職員能回答的問題,我們不願放下身段?您可看到博覽會中最賣力的就是私校教職員。我是私校老師,我期望教育部接管嗎?一點都不稀罕!我有我的格調,該退場就退場,該進入職場就進入職場,無懼。您了解在董事會分派惡鬥下,將校長跟行政體系架空的狀況,教職員不管多努力,都是無奈。沒錯,董事會不負責教學跟學校特色發展,董事會不下指導棋嗎?很難吧!董事會下完指導棋後發現苗頭不對,把責任往校長跟教職員一推,自己沒事,校長跟教職員卻得啞巴吃黃蓮。我們把學生教成什麼樣子?您大概沒甚麼資格批評,他們也許沒明星大學的學生那麼優秀,但是卻都很安分的以所學在貢獻社會。
各人造業各人擔..說的好,真希望蒼天有眼把那些把私校搞爛的董事們處理一下,教職員打混摸魚的不能說沒有,老天爺不要客氣,如果我有愧教師職守,也給我個大大的雷吧。我在行政體系待過7年,波濤洶湧的精采程度,對照您所說的,令我懷疑我待的是不是您口中的私立學校?
要董事拿錢放人?您言重了。請董事會跟教育部、內政部慢慢玩吧,我們不偷不搶不拐不騙,努力工作卻拿不到聘書承諾的薪資,被您說得像是不做事而乞討的教育賤民,要求退場時須先將學生照顧好,再顧全我們基本應有的權益,有錯嗎?如果您真是私校董事,請您好好協助學校辦學,讓您的熱血化為私校永續經營的助力,您就是萬家佛,感恩。

匿名 提到...

為何學生素質不好?其中一個主因是,教師不可以當太多學生,怕學生流失,轉到其他學校,再者,一個班級學生若流失超過3%,倒楣的就是導師,還要遭受評鑑成績被扣分,因此,即使學生再怎樣不好,不認真,老師還是得摸摸鼻子,成績給60。這樣惡性循環,請問私校學生素質如何提升。總言一句話,就是要幫學校留住學生,這樣才能向教育部拿錢,讓學校有現金流入。

gctarng 提到...

【大葉大學的學生家長—留言1】
我是大葉大學的學生家長,公視節目製作一向令人敬佩,但這一集節目有關大學缺額率資訊,只引用3年前的過時資料,卻忽略大葉大學近3年來的努力與顯著成長,誤導社會大眾,身為一個家長,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對學校及自己沒有信心,誠懇希望公視節目切實檢討。

我下面也提出網路上找到的大葉大學最近三年度(100-102)的招生概況資料,提供給公視參考:

大葉大學最近三年度(100-102)的大學部新生(有正式學籍)的註冊率都是持續成長得情況, 新生人數由2285, 2542到今年的2665人, 今年(102年)大一日間註冊率更已提升到97%
【大葉大學的學生家長—留言2】
http://dyuerstv.blogspot.tw/2011/08/42101.html
大葉大學100學年度指考放榜傳捷報 42學系滿招招生率高達101%
8月8日是大學指考分發的日子,位於彰化縣的大葉大學,以「理論與實務並重」企業型夥伴大學為教育主軸,深深打動年輕學子的心,今天大學指考放榜全校42個學系組(含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全部分發滿額,招生人數1280名,加上外加增額錄取的14個員額,總共錄取1294位學生,日間部招生率高達101.093%,加上今年大學指考首度實施選擇題答錯不倒扣的制度,尹俐婷同學是以546.3的高分分發到英美語文學系,和往年相比今年學生入學分數也大幅提升。對於今年大學指考放榜成績百分百,揮出一記全壘打,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大葉大學表示,未來會更加努力,扮演好百年樹人為國家培育卓越人才教育領航者的角色。
【大葉大學的學生家長—留言3】
http://dyuerstv.blogspot.tw/2011/04/1005.html
大葉大學舉辦100學年度招生說明會盛況空前,每一個招生名額,就有5個考生在爭取!
該校在新的100學年度開放的申請入學管道招生名額共計960個,統計至目前為止,申請入學人數卻高達4505人!也就是說,每一個招生名額,就有將近5個考生在爭取!就因為供需落差頗大,所以家長都卯足了勁,再忙也要親自陪子女前來參加申請學系的說明會和初、複試。
據該校分析,今年申請入學的考生不但數量成長,而且素質也顯著提昇。相對地,也造成校內許多科系報名大爆滿(詳如表一),例如運動事業管理學系,每個考生竟然必須打敗其他16個競爭者,才能取得就讀資格!其他如:工業設計學系、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空間設計學系、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等科系,「招生名額供需比」(每一個招生名額的申請考生人數)也都高達8人以上!


【大葉大學的學生家長—留言4】
http://dyuerstv.blogspot.tw/2011/08/813.html
朝國際級「企業夥伴型大學」目標邁進的大葉大學,101學年度大學指考不僅各科系錄取分數大幅成長,招生率更是高達101.093%。為使新生與家長能更了解學校辦學特色,以及校園環境、學習資源、生活機能相關等資訊,大葉大學將於100年8月13日星期六,舉辦新生暨家長校況說明會,歡迎大學新鮮人與家長一同前來認識大葉。

匿名 提到...

《崑山科技大學一位學生的看法》
我是崑山科技大學研究所學生,曾參與學校與奧地利林茲藝術大學交換學生計畫,我一向非常支持公共電視,只是,看到這次關於私立學校的報導,提到我們學校是私校經營困難學校,個人感到非常不解,就我的學習經驗看來,學校這幾年的辦學成果與學生表現非常亮眼,像今年,崑山就是全國獲得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的3所私立學校之一,如果不是因為辦學績優,我們怎麼可能可以得到私立科大的最高補助?這樣的報導,我的同學們都非常不能理解,我的朋友也紛紛詢問,我對自己的學校很有信心,現在的媒體常用聳動的標題來吸引觀眾目光,但是卻忽略資訊的正確性,這對於當事人來說,真得的很莫大的傷害,希望你們可以還我學校一個公道!

匿名 提到...

<< 現在的媒體常用聳動的標題來吸引觀眾目光,但是卻忽略資訊的正確性,這對於當事人來說,真得的很莫大的傷害,希望你們可以還我學校一個公道!>>

非常同意這位學生的看法. 公視有話好說應該回歸像日本NHK, 英國BBC 和美國PBS 一樣的冷靜作風.或許我們可以

少子化的學校如何退場,用土地鼓勵,公平嗎?

匿名 提到...

台灣許多的禍源往往起因在於媒體工作者東抄西抄各種訊息,東湊西湊各種資料,往往唯恐天下不亂。忘記新聞工作者重要工作準則就是考證,考證,再考證,斷章取義往往造成的傷害,但說真的,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卻造成許多無辜的受害者。我是崑山科大的校友,在校期間,學校爭取許多資源讓我們有國外客座教授來上課,舉行許多很棒的展覽與研討會,很多資源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其實,當時我是一位轉學生,我記得那時後,有20幾位同學在爭取三個轉學考名額吧!崑山科大設計學院的口碑是讓我們想要爭取來就讀的原因。因此,我個想法跟上面崑山同學一樣,我們為我們的學校感到不平,也希望記者們能還我們學校一個公道!

大葉人新聞網 提到...

大葉大學近四年度(99-102)以來,在武東星校長的有效策略領導,以及全校教職員的戮力合作下,每年的新生註冊率都持續以顯著幅度成長(99-102年度之新生註冊率分別為: 74.3% 、85.7%、93.6%、97.2%---詳如附件),相對地,缺額率也持續明顯下降,這些難得的成就都來自於學生家長們對於本校師生團結努力的肯定。

如以公共電視節目公佈之「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為計算標準,則大葉大學99-102年度之新生缺額率分別為17.5%、0%、0%、0%!

大葉人新聞網 提到...

公共電視從善如流,即時刊登最新資訊,以事實及群眾知的權利為依­歸,令人敬佩,足堪為媒體界之典範

匿名 提到...

節目中“缺額榜”和“減薪榜”的學校,
很多都是專產甄試生的學校,
專門靠免試管道升研究所,
你們覺得這樣OK嗎?

名不正則言不順,
這些學校可能還評鑑很差,
老師寫個推薦信,學生就免試升學?
全民就要買單?這樣OK嗎?
要不要開個專題討論一下?

匿名 提到...


再說一下~
這些人也不讀書,在那邊佔缺、佔資原,
然後都在研究室裡面打電動、看A片、養狗、
養魚、種花、養寵物、飲酒作樂開趴,high了還上演校園裸奔情節,真人真事!
只差不知道有沒有在裡面嘿咻、嘿咻、大鍋炒!!
連老師都說,要升學又不讀書,這種人,出去對社會也不是好事!!
不讀書就不要升學,尤其是那些爛校免試生,
浪費教育資源!!
你們要不要討論一下啊。

匿名 提到...

東海之前被評鑑年度最差,
現在榮登經營困難‧減薪學校,
中間還多次被業界說要封殺......
等著看你東海還能有什麼讓人嘆為觀止的表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