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1場完整內容

2012年12月13日 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 完整影音以及同步文字紀錄




特別說明:

此份文字紀錄為公視有話好說志工關魚於2011.12.03進行同步文字直播,並非逐字稿,故難免有所疏漏。
各界若欲引用,請務必註明出處,並請完整刊載,勿斷章取義。
若本文件有錯別字或與原意出入之處,或是內容闕漏部份,也請各界發揮共創理念,不吝指正或補強。(請在此網頁下方留言,我們會儘快更正)
再次強調,本文僅供各界參考,本紀錄並非逐字稿,雖已力求快速完整,但仍難免遺漏。故請勿引述本文做為學術或政治用途,最正確版本,仍請依據完整影音紀錄。

有話好說製作人 陳信聰敬上


2012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下午兩點登場,第一階段由現任總統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三位依序申論,第二階段由媒體提問,第三階段為候選人交互詰問,第四階段為結論。由志工 @aboutfish 為大家進行文字直播服務,辯論將在40分鐘後開始。

2012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正式登場,公視董事長趙雅麗說,從今天起連續三週星期六公視將製播三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及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四場辯論跟四家報紙合辦,包括中時、自由、聯合、蘋果,並有三十多家國內外媒體連線。

趙雅麗介紹參選人,及三位參選人到台前互相握手。首先是馬英九跟蔡英文握手,接著馬、宋握手,最後由蔡、宋握手。趙雅麗介紹今天辯論流程,從申論、媒體提問、交叉詰問到結論。

主持人、宋主席、蔡主席,現場及電視朋友大家好。未來四年,台灣必須面對三大挑戰,第一,哪一位可以振興台灣經濟、二,誰能實現社會正義、三維持兩岸和平,邁向世界,民進黨執政八年,台灣從亞洲模範生淪落到亞洲四小龍後段班,三十年的努力被民進黨敗光了。

金融風暴以來,美國有三十家銀行倒閉,台灣一家都沒有。在高雄賣木瓜牛奶的,埔里老闆娘都告訴我,這三年天天生意興隆,很可惜蔡主席為了選舉,民進黨唱衰台灣,例如柿子問題,雖然在社會壓力下勉強道歉,但已經害慘農民。

蔡主席突然拋出兩岸對話小組,這種急就章的操作,跟陳水扁總統沒有兩樣。蔡主席當過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你們執政八年都沒有做到,我們怎能相信你現在做得到?

在社會正義方面,民進黨以權謀私,認為人民那麼容易忘記嘛?台灣的人都沒有忘記。

今年簽訂了許多雙邊合作協議,執政三年邦交國都沒有少,明年只要我執政我相信一定可以取得美國的美簽,民進黨推動金錢外交失去八個邦交國,為什麼會有十億元外交醜案?你們執政八年爭取不到世界大學運動會,而我們執政三年就做到。

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幾十年來我一直努力,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

我們能夠冒險把國家交給一個生手嘛?我們沒有理由願意,台灣一定要選一個有能力、有經驗、能夠衝破金融風暴的老手,,我回顧這三年半來,我們已經把台灣改變了,廉能政府、永續環境、和平兩岸、友善國際,台灣需要廉政總統,台灣一定贏(用各族語言講一遍)。

蔡英文申論:主持人,我兩位可敬的對手和所有國人同胞,大家午安(用各族語言講一遍)。剛才我聆聽總統的開場,他很急切想告訴我們他做了哪些事,他做的政績哪一項不是民進黨執政內打下的基礎?金融機構的改革也是,你的三通、你的觀光客哪一件不是不是民進黨執政內打下的基礎?

馬總統剛剛一直講到過去,我要提醒你,現在不是2008,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你提了很多數字跟人民感受很不同,人民覺得找不到工作,覺得社會越來越不公平,覺得主權一直在流失,人民這麼焦慮,你的對應方案是什麼?

政府是花錢花錢再花錢,三年舉債一兆,債留子孫,馬總統的情勢掌握不足,讓高科技產業陷入最大危機,政府要珍惜台灣企業。馬總統太過依賴中國市場,人才資金加速流往中國,施政沒有中心思想,政府不積極也不負責,沒有中心思想所以事事跟著在野黨,民進黨不說,執政黨就不做。

對於經濟生活問題,第一、未來產業必須連結全球與在地,朝向全球在地化的發展,第二我們推動全面均衡的經濟關係,第三和中國的交流應有完善配套,不會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上,注意世代正義,減少貧窮的差距,徹底改變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情況。

第四採取財政改革,四年赤字減半,八年財務平衡,把浪費的預算全部刪除,把有限的資源放在刀口上。

我的競選團隊不等於我的執政團隊,我會把台灣最好的人都找來,組成專業有效率的清廉政府。民主真諦就是四年做不好,承諾都跳票就該換人。四年以後歡迎大家用同樣的標準,我是蔡英文,將來的四年我不會讓大家失望。

宋楚瑜申論:大家好(用客語也講一遍),我是宋楚瑜。剛聽到蔡主席的申論,我有異見,她說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我覺得不對,應該是蔣經國先生打下的基礎,今天臺灣的成就很多是自我感覺良好。

蔡主席提到敗家無能,是國民黨行政院長吳敦義給執政團隊的四個字,看到一群被忽視的中產階級,看到過去有很好基礎的中小企業被忽視,不要造成兩岸動盪不安,特別不要把貪腐再弄回來。未來的成敗就決定在這次選舉。

我講個故事,九二一大地震台中太平的住戶房子被震垮,發現偷工減料,打官司告政府,官司一直贏,卻遭到政府一再上訴,你們兩個政黨在過去十二年都有執政,人民遭受這種痛苦,請問政府在哪裡?

領導人要重視公平和平等,楚瑜常說,總統就做三件事:決定方向、分配資源、決定用人。我認為教育經費要回歸憲法編足15%,增加三年幼兒免費教育,幫中小企業打開國際市場建立品牌,宋楚瑜心裡不會只有大財團,將來海基會一定要有中小企業的董事。

台灣真正的問題不在統獨、不在每天爭議的藍綠,兩黨每次吵一中各表,還不如多花點精神在「三中」上,也就是重視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他們的生活才是重要的。自由民主的價值,活得繁榮有希望,希望大家給宋楚瑜一個機會,中間選民給我一個支持。

現場剛剛有觀眾為了主持人說過程不能鼓掌而干擾流程。現在進行※第二階段媒體提問。

中央通訊社總編輯呂志翔提問:馬先生你一在宣揚外交成就,但除了世界衛生大會,其他並沒有重大突破,要怎麼突破特別要仰賴中國善意?(問另兩位也都是外交問題)

馬英九答:我們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我們在WTO、APEC也都有突破,我們的觸角不是只有政府組織,在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重要性不下於政府組織,這方面也增加很多,我們的努力從來沒有鬆懈過。

蔡英文答:外交思考是讓世界看到台灣,台灣可以走入世界, 無論雙邊和多邊組織,我們都有努力的目標,在這些組織我們 要掌握議題發言權,台灣最重要的實力就在經貿,台灣有很多 志工力量,尤其是慈濟的力量,很多國都做不到。但馬先生的領導讓外交人員的主權認知發生混淆。

宋楚瑜答:面對外交的認知,我們雖然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台灣人民有共同的利益、共同嚮往的是自由民主的制度、自由企業和開放空間。不要執著在政黨利益在那邊鬥爭。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提問:蔡英文女士你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還期待中國跟你的兩岸對岸小組對話嘛?屆時兩岸空轉要如何因應?宋楚瑜先生你選上會要求中國撤飛彈嘛?馬英九你為何在兩岸立場反覆?

蔡英文答:九二有會談但沒有共識,連去談的辜振甫都這麼說,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協商,而轉換成代表中華民國的共識,卻沒有經過真正民主的討論過程。我們真正有了共識才能去跟對岸談,對台灣社會的成熟理性我們該有信心,該有彈性就有彈性,我對台灣人有信心。

宋楚瑜答:2005年開始兩岸走向新階段,兩岸都認為要和平,馬總統任內推的ECFA也該給予正面肯定,如何透過ECFA平台,讓全世界人知道中國確實有誠意,包括美國、新加坡也去簽經貿協定,重點是兩岸雙方都有誠意用和平發展作為前提,而不是撤不撤飛彈。

馬英九答:蔡主席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明明是在李前總統任內拍板敲定的,一中各表對台灣而言的一中是「中華民國」,我們現在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總統嘛?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讓兩岸陷於不確定。蔡主席說要關心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就是怕兩岸不穩定,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提問:宋先生和馬先生,九二共識在台灣吵了這麼久,選後四個月能夠達成共識嘛?蔡女士昨晚的記者會說一中各表也不是不能談?會不會淪為空白支票?

宋楚瑜答:我必須說台灣民主萬歲,看了台灣的民主要贏得選舉,要尊重絕大多數人的心聲,這心聲就是兩岸要和平。共同參與民意監督,建立在透明公開的程度下,有管道共同協商,如何在過去基礎之上,非常明確跟對岸說,你們要尊重我們要維持現狀的意願,和我們要民主生活。

馬英九答:剛才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蔡主席說哪個選項都有可能成為共識,但我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是最大民意,任何調查都是八成,一中各表也獲得將近五成的支持。蔡主席的看法一直在變,沒有人知道她最後會是什麼。我們跟大陸簽了十六個協議,每個協議都公開,ECFA還經過立法院的通過

蔡英文答:我從沒聽過中國說一中各表,顯見你跟中國根本沒有共識。宋主席剛說得很好,民主是台灣的精神基礎,共識凝聚的阻力會越來越小,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台灣共識是什麼,那我真的很失望,你是民主選出來的總統,重點是你經過民主過程後,共同去支持哪個選項,這才是台灣共識。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提問:最近馬、蔡都在美國公開演講,在國內對陳盈助和一斤柿子卻打了兩個禮拜的口水戰,你們可能低估台灣選民的水準,如何看待這樣選舉文化?宋先生怎麼看這樣的選舉文化?

馬英九答:陳盈助的問題完全是民進黨挑起的,無中生有我當然要反駁,柿子傷害農民很重,我當然要站出來。這種口水為什麼不能避免呢?兩個議題都是民進黨搞出來的,我也不能不奮戰到底。政黨候選人選前要簽公約,不能無中生有。大家談政策比政策,這是我由衷期盼的。

蔡英文答:聽總統剛剛講的,不是還陷入在口水戰嘛?你也承認見過陳盈助先生,你有責任講清楚。確實有一斤兩元的柿子,重點在產銷問題,總統要告訴我們產銷怎麼解決。我們或許在文宣上較為強勢,因為我們是在野黨有義務提醒執政黨,執政團隊三年多對我的攻擊不算少,執政者應該有執政者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宋楚瑜答:我必須說馬總統,你以總統之姿去見不該見的人,確實不應該,更重要是背後到底有沒有賭盤在操作總統大選,不能容許讓賭盤決定台灣前途。農業發展,農會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無法向農政單位去反應,農業面臨重大轉型,不是只有柿子問題,好多農產品都有問題。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提問:六三三是馬英九提出的經濟承諾,宋先生、蔡女士的經濟承諾為何?請提未來四年就好。馬先生,有人說六三三再給你四年也做不到,你提出的經濟政績忽略了匯率,你要不要放棄這個承諾?

蔡英文答:現在經濟面臨的是整體經濟面,包括財政赤字,第一個要處理的是控制財政赤字不再擴大,要把錢用在刀口,赤字必須往下走,有錢去做我們要的建設,必須擴大我們的內需,扎實的在地經濟,連結全球經濟,創造全球競爭的能量,投入一千億的基金來活動。另外建立長期照顧產業,創造很多工作機會。

宋楚瑜答:我沒有任何虛擬數字,只有大方向。政府對於重要國家中國美國新加坡,有沒有透過ECFA去穿透?讓大企業保持競爭力,中小企業會逐漸被中國取代,要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來發展創造新產業,比如雲端科技和乾淨能源,我們必須了解到上海網路短期內就加速,台灣卻還缺乏很多基礎建設。

馬英九答:關於六三三是配合十二愛台建設,沒做到我們感到很抱歉,十月份我已經為此道歉,我也願意為此再次道歉。但如果有努力的空間我不會放棄,蔡主席說四年內要讓債務減半,我覺得真的很有雄心,是不是要加稅呢?日商為什麼會來,就是因為簽了ECFA,不是萬靈丹但卻是維他命。

中央通訊社總編輯呂志翔提問:貧富差距是社會最嚴重的問題,歐債則是全球經濟危機,對於歐債都沒有做出很深入的探討和因應措施?要如何提出福利政策照顧弱勢並兼顧國家財政?

宋楚瑜答:這應該分成「治本」和「救急」,技職教育應該要做更好的組織,很多稅制不公平要重新調整,並全盤檢討社會福利制度。歐洲有社福拖垮國家財政,四大基金不但影響金融也影響未來,針對社福制度的檢討應召開國事會議。

馬英九答:貧富差距確實很嚴重,但最嚴重的時候是在民進黨執政第二年。我們執政時兩次提高的社福津貼,我們在國民黨社福預算執政四年19%,民進黨他們只佔17%,有些人,宋楚瑜說得不錯,我們是三民主義國家,訂了策略天天都會盯住歐債問題。

蔡英文答:最高貧富差距的數據馬總統可能要回去查一下,最嚴重是發生在你任內,尤其以20等份來分,前5%和後5%在你任內是前所未有的高。最重要是失業問題,要創造就業機會,最嚴重的財政情況是在過去三年發生的,歐債問題是要尋找更新的產業出口。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提問:台灣能源危機,電價會大幅調高嘛?

馬英九答:我的政策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逐步邁向非核家園,三大重點是不限電、電價合理化、符合對國際減碳的承諾。大幅調整的機率不大,而是穩健。備用電力沒有蔡主席那麼多,很快廢核卻會造成電力危機。大力推動綠能,風力和太陽能,預計打造陽光屋頂百萬座。


蔡英文答:馬總統上任三年多,都看不到他做了什麼綠能措施,我的2025非核家園,有13年來實現,期間會有綠能發展,核能核電不是很便宜,並非馬總統所說的便宜能源,姑且不論他的災害,前後端安置廢料要花很多費用,所以我們是花很多錢在補貼核電,不用大幅調整,採取適當差別電價更能符合環保政策

宋楚瑜答:民生用電不該大幅調整以免影響民生,電價、水價確實不合理的便宜,所以要有所調整,不管他們兩位怎麼說,重要的是執行力和協調力。我們的法律是形同虛設,對於太陽能的作法也沒有透過建築法規的調整去促進,我們想像在未來產業要改造,推動綠能產業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提問:政見問題,蔡女士你的政見被評為空洞,有兩個問題請你正面回答~一、你會不會特赦陳水扁?二、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說會影響兩岸經貿,你怎麼因應?馬總統和宋先生的兩岸立場?

蔡英文答:我的政見很具體,也正面回答問題,但我不回答枝節問題。扁案還在審理中,總統應該要維持司法體制的公平獨立,至於特赦與否,應該是等審理完以後才去考慮,不是現階段考慮的問題。至於九二共識與對岸的關係,應該要透過全民討論去凝聚共識,這個民主過程非常重要。

宋楚瑜答:我跟國民黨談,或我跟陳水扁見面,是當時美國怕兩岸會打戰,我跟共產黨接觸是堅持兩岸要和平,我從來沒有用個人利益去決定要跟誰談,而是把人民利益放在心裡。

馬英九答:憲法規定對立法院負責是行政院,我是一個遵守憲法的總統,你剛提到蔡主席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無法和對岸談,這確實是很嚴重的問題。蔡主席我敢說不統不獨不武,你敢不敢說不獨呢?特赦陳水扁的問題,蔡主席為什麼不敢正面回答?這只是要不要的問題,蔡主席一直迴避。程序應該講清楚。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提問:夢想家兩晚花掉兩億,很多縣市都在放煙火搞嘉年華,明年文化部就要成立了,你們三位怎麼看待文化問題?

宋楚瑜答:文化是國家的靈魂,全世界怎麼看台灣?資源被少數人掌握,如何創造一個文創產業,來提升全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的機會?文化部不是部會而已,而是要有文化政策的基本主張,教育制度也該共同培養文化消費者。以為設了一個部問題就解決,那乾脆設置幾千個部會,問題就解決了嘛?

馬英九答:夢想家造成社會觀感不好,負責的部會首長已經辭職,我們也覺得很遺憾。讓文化創意產業得到國家的幫助,國發基金花了一百億讓文化得到投資,我們跟大陸簽的協議就是要保障台灣不會受到中國山寨版的侵犯。太多藝文團體在地方撐不下去,需要政府的幫忙。

蔡英文答:馬總統說文化預算多了兩倍,照你那樣花再給三倍都不夠,重要的是資源分配符不符合政策目標,能讓文化展現多樣面貌。將來文化部部長一定是文化人,而且是懂得經營的文化人,不受到政治左右,另外我一定會維持資源公平透明分配,不讓夢想家事件再度發生。

馬英九答:六三三我們沒達到很抱歉,但三年五個月創造了35萬個就業機會,同樣時間民進黨只創造14萬,失業人口則只有民進黨執政時的三分之一,這不代表我們作得好,我們也還不夠滿意。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培養第二專長等等,一定會列為未來工作重點。

蔡英文答:他所創造出來的都是短期和22K的工作機會,不是真正的工作機會,實質失業率超過4.3%,工作是解決貧窮最重要的方向,必須要讓台灣產業和全球連結,不是創造在大陸和其他地方。另房價須維持在合理地方,社會住宅應該要提高到10%,只租不賣。要提出很多照顧小朋友的政策減輕青年負擔。

宋楚瑜答:住者有其屋,給予青年兩桶金的照顧,教育和就業市場應該要結合起來,我的父親教我很重要的三個哲學,公而無私、不留財產留下好名聲、「天道酬勤」作事要勤快。希望年輕人也可以懂得我父親教我的這三種哲學。

中場休息時間即將結束,下半場將進行第三階段的交互詰問,和最後的結論。

主持人:歡迎大家回到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現場,依照抽籤順序進行交互詰問。


馬英九問:蔡主席,你在申論時說站在你面前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這是對的,但在你身後很多人都是陳水扁的團隊,有那麼多人被起訴和判刑,這是好的團隊嘛?蔡主席還告訴大家不分區名單比國民黨還好,好在哪?宋主席你覺得呢?

蔡英文答:你做總統和黨主席都一陣子了,一個團隊是否好壞和有效率和清廉,最重要的是它的領導人,如果領導人是清廉,團隊就會清廉。民進黨在2008年後,我們重新檢討重新站起來,捐款全部都是小額捐款,更珍惜人民對我們的支持。

蔡英文答:真正的問題是在領導人,剛提到有人被起訴,司法案件應該交由司法處理,而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如果幾個人就是一船人打翻,那我請問國民黨有多少人賄選和買票,你帶領的是個賄選和買票集團,你要怎麼對台灣社會交代?我保證,蔡英文的團隊一定是清廉有效率的團隊。

宋楚瑜答:剛馬總統說的不錯,蔡主席跟扁辦牽扯不清,馬主席你也一樣,我們曉得一個團隊不是只有立法院不分區名單,而是整個執政的氣勢團隊,2000年大眾唾棄黑金所以給民進黨很大的期待,2008年馬總統民眾也給你機會,該去做的不是下一次的立委名單,

而是真正拿出政策方向來把事情做好。問問黨團和國民黨好朋友們,團隊你有參與嘛?團隊是信念的集合,對人民的託付不會忘記。

蔡英文問:馬總統你上任後快速拉近和中國的關係,你的兩岸政策經常跟中國使用同樣的語言,但對民進黨卻是一再威脅,甚至用恫嚇性的語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如果你對不統不武不獨這麼有信心,不能拿來作為台灣共識討論的焦點嘛?

宋楚瑜答:馬總統你跟民生真的隔很遠,你說國民所得兩萬美金,但你去看看每一個月每一個人有五萬元的收入嘛?蔡主席特別提到台灣共識,所有台灣真正的共識就是「我是台灣人」,這不就是台灣共識嘛?每個在台灣的人都有權利愛台灣、愛中華民國,

宋楚瑜答:台灣人堅持的就是當家作主的基本要求,台灣人真正不願意跟對岸兵戎相向,應該要和平共處。

馬英九答:剛蔡主席說民進黨和國民黨的距離比跟中國還遠,但我過去一直希望跟蔡主席見面每次都吃閉門羹,一直到去年四月才有機會辯論ecfa,現在蔡主席而且願意談一中各表,我覺得真是太好了,要談的內容很明確而不是空談。


希望我當選後有機會邀請蔡主席和宋主席一起來談台灣共識,到時我邀請蔡主席你可不要拒絕喔~

宋楚瑜問:我如果當選要避免電信壟斷,大陸上海一夜之間網路速度翻了十倍。你們執政那麼久在這方面都沒有太大進步,怎麼看這問題?

馬英九答:在我當台北市長任內就已經大幅推動寬頻和無線上網,現在台北市是全台灣寬頻運用最多的城市,兩千五百個區域都開放為無線寬頻,網路競爭力變成國家競爭力非常重要的一環,另一方面也推動數位和高畫質電視

馬英九答:老實說這方面民進黨任內作得非常不足,在我上任後很努力,我接受宋主席的建議要花更多努力,要有更便宜更快速更方便的網路。

蔡英文答:全民上網合理的價格確實很重要,中華電信長期以來是獨佔事業,在最後一哩路獨佔,但技術是每天在進步的,我對於獨佔權要如何拆解需要好好考慮,重點在讓消費者無障礙使用和合理價格,除了網路建佈外,也要讓內容產業蓬勃發展

蔡英文答:剛宋主席講施政要有科技支援,確實很重要,這個政府作四年我們看不到任何進步,而且效能一直在縮減。

馬英九問:蔡主席你說農地農用,農業很重要,但你的副手蓋豪華農舍你不發一語。不分區名單要提名沒有涉案的人很難嘛?你要比我們進步一點才有資格稱為民主進步黨啊?你標榜高格調的選舉,卻用陳盈助事件來抹黑我?

宋楚瑜答:剛剛的問題好像不是問我的,不過這次選舉全世界都關心,台灣民眾更關心,不該打抹黑戰。農舍問題兩黨都有,土地分割的嚴重性,十年之內北台灣將沒有完整的耕地,台灣糧食自主率只有30%,我希望他們認真看待

宋楚瑜答:不只是農民為什麼要蓋農舍,而是農舍要跟我們農業政策結合來談,老是談有的沒有的,2000年我就是被抹黑的,民主的光明才是永遠的。

蔡英文答:馬總統我真的很希望剛那些問題是你的幕僚寫的,不是你真正想問的,因為你講那麼多東西不就是口水嘛?執政者是要檢討你自己的政策,有沒有疏忽什麼事情,不會拿一個個案一直攻擊在野黨,你講了我很多事情說我很反覆,姑且不叫抹黑吧,政策若有調整,不是一種進步嘛?

蔡英文答:如果我這樣是反覆,你在九零年代反對總統直選,2008年你卻是總統直選的最大受益者,你要用什麼來看待反覆?

蔡英文問:馬總統政治上跟中國的靠近讓很多產業投資在中國暴增,人才很多被挖過去,台灣卻有很多人民找不到工作,拼經濟不顧本,你的顧本策略在哪裡?宋主席的顧本策略為何?

馬英九答:我們的薪資水準一直在增加,現在的債務1.3兆,你要看花在哪裡,因為在金融海嘯來襲時擴大內需,才花了很多錢。給中南部的經費遠超過你們執政的時候,我們花了每分錢都是建設留子孫,不是債留子孫,本顧邦寧,這個國家才有前途。

宋楚瑜答:蔡主席說債務和顧本問題,民進黨執政八年舉債1.4兆,馬總統不過三年多就1.7兆,隱藏債務已經高達23兆,出生的嬰兒每人每年揹了80多萬的債,執政不應該故意規避年度舉債上線,我希望當選之後能召開國事會議討論。

宋楚瑜答:執政到現在沒去體會ecfa是個平台,台灣應該成為全世界進入中國市場的通道,重新思考創造未來商機。

宋楚瑜問:恐龍法官和恐龍判決,讓人民非常不滿,司法改革和教育改革一樣,讓人民一聽到就害怕。不公平的判決,以及特權的貪瀆失去正義,請問兩位你們要如何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蔡英文答:我非常同意宋主席的說法,司法改革是非常急迫的,不是辦幾個大案而已,司法是要讓升斗小民得到正義,受到侵害時司法會給他公道和補償,審判過程要得到應有的人權保護。我們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司法改革,都用了很多專業法律人,但我認為這是司法改革不成功的關鍵所在。

蔡英文答:司法改革牽涉很多利益重分配,以及世代之間不同的觀點,都需要一個政治領導人帶領討論和協調,現在的總統講他的司法改革就是廉能署辦幾個大案,這些都不是司法改革,當選之後會跟各界一起努力。

馬英九答:過去三年完成了速審法,風氣方面我們積極查辦司法界的貪瀆,大肆調查自己人(法官和檢察官),讓民眾參與「觀審制」,此外還提出了「法官法」,無論操守或專業去淘汰不適任的法官,法官法躺了幾十年是在我們任內通過。都是我在各種場合推動的,不是辦大案而已,蔡主席你誤會了。

宋楚瑜結論:各位親愛的鄉親,今天舉行總統選舉辯論,我從來沒有覺得此刻做一個真正台灣人的驕傲,華人社會裡唯一地方就是台灣,用如此公開民主的方式來產生國家領導人,這是我們共同的驕傲,但我們剛剛交互辯論當中,提到一些數字,數字是冷的,人心才是熱的,

宋楚瑜結論:我特別強調施政的核心是人民,人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念兩段文字,是我上週去台中一位自稱搬過五次家的現代孟母,「我常說孩子進入體制學校就會失去愛、感受、感動力,學校過度強化紙筆競爭力,個人利益被放大,而忽略團體」,

宋楚瑜結論: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在冰冷數字和競爭之外,能建立正確的人文,等他們當家時能夠更有是非感。我如果當選,每年都會向立法院提出國情咨文。我會召開國事會議討論國家重要的問題,讓政府運作順暢更貼近民意,為了台灣各黨各派需要共同參與的政府,需要重建社會信任,和人民對政府對正義的信心。

宋楚瑜結論:不是成天吵吵鬧鬧,一中各表,真正三中最重要,中下階級、中間選民、中小企業,幫他們解決問題吧。

蔡英文結論: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女性的總統參選人,不是蔡英文的成就,而是全台灣對民主努力的成就,沒有一個人有原罪,今天我和馬總統和宋主席在這裡競爭,不是在比較族群和性別,而是比較政策方向,執政能力,對於人民的感受誰比較有同理心,

蔡英文結論:2008年民進黨歷經失敗,經過檢討和謙卑學習,再一次謝謝台灣人民,謝謝你們,向台灣鄉親說謝謝,謝謝你們對蔡英文的支持和溫暖,是用人民的小額捐款,用五塊錢和十塊錢的三隻小豬的支持,所以我們懂得傾聽人民聲音,

蔡英文結論:蔡英文領導的政府不但是清廉,更要懂得節儉,絕對不會像現在的政府這麼浪費。靠廣大人民重新站起的政黨,絕對不會忘記人民,我走過台一線,聽過很多人民的心聲和痛苦,海角七號之所以動人,是因為茂伯馬拉桑這些人經歷痛苦挫折而站起來,要讓每個人都看得到希望和對未來有信心。

蔡英文結論:貧富差距擴大、政府財政惡化、跟中國還有國際穩健談判等等問題,唯有換一個領導人才有辦法解決。2012年的總統需要帶給人民真正的平安和幸福,2012年蔡英文是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

馬英九結論:拼經濟還是國民黨最好。我沒辦法一一回應兩位候選人對我的質疑,等我連任之後,會再就這些問題邀請兩位討論,希望達成社會共識。


馬英九結論:從陳前總統、夫人到部長的貪瀆弊案,一共有二十多位涉案,我們任命一個司法鐵漢,前天國際組織把台灣列為進步最快的廉能政府,是十七年來最好的成績。你對蘇嘉全護短的表現,實在無法讓人放心。

馬英九結論:看到那麼多扁團隊的人在你身後,我相信蔡主席你本人有反省能力,但用人之際就讓人感到很訝異,人民觀感是你常掛在嘴邊的,希望你在實踐時要多注意。

馬英九結論:各位鄉親,距離投票只有42天了,願意反省絕不護短的總統,我真的是為了台灣的未來,我沒有一天忘記765萬選民對我的付託,我也從來沒有不感謝台灣人民給我的機會。希望我們共同的夢可以在我下一任內可以實現。讓我們一起邁向黃金十年。

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到此結束。對於轉播過程中受到候選人講話速度太快及從檔案轉貼到推特需要時間等因素,未能仔細描述之處,文字直播志工 @aboutifsh 還請大家多包涵。欲知本場辯論的完整內容,請參考公視稍後將上傳到網路的影音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借版一下
因為 forum.pts.org.tw 根本沒人在看...

請 www.youtube.com/user/ptslivestream
1.轉播 HiHD 版本
2.非得以轉播公視版的話,請 4:3
3.有話好說也請一起直播
4.請把 HiChannel VOD 廢掉

話說
要備份有話好說最快的方法
就是把影片下載再上傳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