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割闌尾?斬綠草?立委太爛怎麼辦?
限制多!門檻高!想罷免?連郭董都做不到!

來賓:
憲法133實踐聯盟 發起人 馮光遠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 助理教授 陳朝建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
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郭董呼籲罷免陳歐珀!從人情與政治面思考?
割闌尾行動?
罷免對民主的重要性?
不得宣傳!募款恐違法!選罷法違憲?


黨意?民意?政黨政治?
罷免門檻比當選還高出許多?制度必要?荒謬?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無意義的騷擾?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信璁長期付出,支持團隊繼續努力!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集的規劃有一些邏輯上的錯誤,
因為所謂的立委濫不濫這個本來就見仁見智,
如果立委好壞有一個決對的價值, 那麼何必有選舉制度 如果濫人都能選上 只能說選民自己蝦了.

這些立委本來就是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所謂太濫是另外一群人覺得濫 還是原本選出的這些選民仍然覺得他很濫..如果原本的選民還是覺得他很好..他很會服務選民 這也是一種民意.

本集比較認可第三段 代議政治失靈, 但是沒有深論. 罷免起因因為部份人士想不到辦法,也不想再等兩年..

過去很多區域立委訴訟纏身 為何還能高票當選,地方人民關心自我的利益畢竟高於. 或是基於地方的情感因素. 逢光遠所列舉的九大罪狀事實上在中南部根本都不是選民選立委的依據 至少過去是這樣吧..這些大概都不了解地方的政治生態. 大部分人都還是支持鄉親的 罷免談何容易..

與其討論罷免,這麼困難罷免..不如思考如何下屆好好選上..雖然還要等兩年.但這就是民主規則不是嗎?
立委畢竟不是總統指派的..既然某某某能夠選上, 表示他仍具有一定的民意不是嗎? 不管是什麼樣的民意基礎都該與以尊重..回過頭來 這樣要怪就怪人民自己的素質

我真的也許不喜歡某個立委 但也必須尊重背後候選他的那些人.

討論罷免可以 但我決得本末倒置, 一樣也是做永遠的反對者..最好還是自己參政

Unknown 提到...

所以才說要下修門檻但是不要下修到太容易成案阿...憲法給予人民四權,結果只有一權能用,而且還是在投票的那一秒才能行使。樓上的先生您都不覺得奇怪嗎?
還有,參與不是只有參政一途,不然人民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是放著好看的?雖然目前還真的是放著好看就是

Unknown 提到...

還有謝謝信璁長期的付出啊!我會這麼喜歡這節目有很大部分也是因為是你的主持風格啊!

匿名 提到...

我是樓上的先生 我是實務主義者。討論不出一個可行的方式不是一樣,只是淪為茶餘飯後。

http://billy3321.github.io/constitution133/ 列舉了某人的十大罪狀,這些所謂的惡行都是在 2012年之前就幹了,但是 2012他還是以第一高票當選。是因為2012立委選舉之前他的惡行或真面目還沒有廣為人知還是...以致於很多選民還是被他騙了還是 2012以後很多人才終於揭穿他的真面目....

為什麼沒有人去深入思考這個問題,這個矛盾...如果他很爛,但為何還是這麼多人選他當上立委,而是第一高票當選,誰能告訴我?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罷免制度的確應改,但如果某人真的很爛,人民都不善用他的選舉權讓他不當選,更遑論會珍惜他的罷免權,此矛盾誰能解釋?不是本末倒置嗎?

匿名 提到...

幹掉不合意的吳育昇比較重要
講的東西是不是事實不重要

瘡疤再揭就會洩底了
所以偶爾上上節目就好不能太常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