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核四頻出包! 停工衝擊大?
安全難保證 原能會:不如停工!核四何去何從?

來賓: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李敏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







核四問題真的很大 完工遙遙無期?



核四問題有哪些 要改善有多難?



核一核二核三 都比核四來得安全?



核四的問題要改善 還要再花多少錢?
怎麼看核四是否要繼續?



台電到底有沒有能力蓋核四?目前進度與難題?
停建衝擊大?用電真的會不夠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核四成功是不是代表台電也有能力去賺外匯了,
我們(台電)有信心像韓國那樣外銷核電嗎?

匿名 提到...

可以讓我完全的看完此次的討論嗎?

balance 提到...

葉主持人對爭議的管理能力不錯,值得鼓鼓掌。(尤其對與談人無法煞車的情形)

但,節目拿蘋果日報整理的東西來作圖板(如果沒看錯的話),有失公視自己的品質控管。要討論「核四論」一定要自己整理核四論的內容。

台電改為統包,從當初的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也是不被美商奇異公司用高價敲竹槓。
(節目中説:林宗堯先生剛好曾就職於奇異公司嗎?)(1分30秒處)

如果現在是GE在統包,大概王教授和綠色公民可能會用「台電浪費公帑、圖利GE」來攻擊,而且也一樣會送很多「替台電講話」、「胡扯」、「官商勾結、上下其手」的評語給贊成者。
統包,一樣有很可能會有「變更設計加價」,到時候台灣又要面對另外一個「頭洗了一半,給錢還是退出?」的問題,工程人員又要擔負更大的「圖利指控風險」。

如果就事論事,一定要「專家督促核四謹慎完成」,「全民關心」這一件事,而不要讓它停止,但也不要指定完工日期(尤其是政治性指定)。
不要浪費了全民已經投在上面的稅金。才是個人的願望。

要停止核四,應該在開始的時候就停止。

福島核電廠的災害,沒有人會希望在台灣再現,所以它是一個最好的負面教材,用這個經驗來debug核四中的施工問題,才是我們該作的選擇。

綠色公民行動代表用負面的假設(例如:某工程師說儀控或施工過程一定會出問題),個人覺得缺乏具體的數據作依據,說服力不高。

個人有機會看過以前核三的施工現場,和現在核四的施工現場;兩者在施工現場的「零亂」情形差異不大,核三算是統包罷,它施工過程中現場的change order(變更設計)還少了嗎?
核電廠的興建絕對是很複雜的工程;全世界核電廠在施工時,絕對不可能有現場施工廠商「零施工衝突」的可能。
現場施工,一定要靠協調解決,不要講什麼:「設計好就沒有變更」的外行話了。
即使是像類似「公視大樓」這種相對簡單很多的建築工程,在施工時,也是外觀「零亂失序」,但施工經理或主任仍然可以按圖書完成。
火力發電廠施工時也一樣零亂無比(它一樣有很多像瑪利歐兄弟鑽的管道間),您也要說它是失序的、要停建嗎?

匿名 提到...

供參考
(一三○)人力,其實,是有限的。然而,現象界(即我們居住的地球-三次元世界)當中,却有很多人認為人力很大。是的,人力,在某方面來說,可勝天,不錯!但,那究竟是勝天呢?還是勝地?或其「勝天」二字之「天」,指的只是「天然」的「天」?古來,所謂「天災地變」,人,究竟勝了多少?或者「人力勝天」,乃:只是一句鼓勵、奮發人之話而已?其實,人能征服得了大自然,那是很應該的。因為,人,即是大宇宙間的最高級生命個體的緣故。當今地球上的人類,倘說是能勝天的,那只有一件罷了:具比天更能殺傷、毀滅人類之武器核子彈。此乃千眞萬確!說實在,即使是洪水、海嘯、山崩、地裂,却也沒有核子武器其對人的殺傷、毀滅力那麼大!於當今地球上之人的表面意識(即現象界其心)所曉得的範圍,此乃事實。將來,當地球上之人很普遍地使用起「太陽能」了,就又會曉得,有朝一日,由於「太陽能」的失去控制,而在四十分鐘之內的短期間裏,半個地球上的人類,就會毀滅掉之事。然而,無論怎麼說,古來,現象界(即我們居住的地球-三次元世界)人之力能勝天的,則唯有殺傷、毀滅現象界人之力,如此罷了。這,乃因只核子武器的使用與太陽能的失控,就絕對比任何天災地變傷害人之力大的緣故。現在之人,乃活在地球的大地上,因此,只能勝地,這,已很夠很夠。人,千萬別妄想能勝天,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即使人類多向太空發展,那也只在這個通明界人(即天上界人)稱A82的太陽系諸星球其空間罷了。那和眞正的「天」的通明界(即天上界)相比,還差得太遠太遠!其實,人該誇耀的,應該是愛人類、能保護人類於不墮落其心、其魂之力,而非殺傷、毀滅人類之力,纔對、纔正確。這樣,人類纔需要文明。所以,人類的文明,絕對不可變成以製造出殺傷、毀滅人類之力極大的武器為終極,更不能以能製造出殺傷、毀滅人類之力愈大之武器,為愈高度的文明!那是變態、病態之文明!人,絕非為殺傷、毀滅人,而自通明界(即天上界)降生來現象界(即我們居住的地球-三次元世界)的。然而,為了捍衛國家,而具核子武器,那是很對、很正確,但,却不可以就把它當作是文明。像將來,地球上之人都會使用起太陽能,那也是很對、很正確之事,只是太陽能這個東西,有朝一日,又必會失控於人類,而變成毀滅人類的結果出來罷了。那並非起自人類使用它來殺傷、毀滅人類,而只是人類失控了它,因而受到其害,如此而已。也因此,纔會有了一期又一期的文明其變化產生。………………………..

(二一二)通常,現象界人(即地球上的人)所存在着的空間,即是一個太陽系中的某一個星球其表面、表層與海底層,而現象界人的一生,即是人類存在於上述空間其一段時間。就這麼地每一個現象界人,其存在於現象界,就必須受此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誰都不能例外。而人類,每自通明界(即天上界)降生到現象界(即地上界)的七個星球,則稱為一次「大轉生」。而這七個星球,皆屬現象界另一個太陽系中的某一個星球,即人類並不降生同一個太陽系中的兩個以上星球,且其星球,又必為行星。這七個星球,當今於通明界(即天上界),都以附其現象界太陽系編號下之羅馬數字I、Ⅱ、Ⅲ、Ⅳ、Ⅴ、Ⅵ、Ⅶ代表。如本次的大轉生,人類自通明界(即天上界)降生到現象界(現為地球),乃經E204─I、Z78─Ⅱ,而來到了A82─Ⅲ。A82─Ⅲ,正是當今的人類,所存在的地球。而當完成了地球的降生後,接着就降生到○12─Ⅳ,之後B107─Ⅴ,之後X301─Ⅵ,最後P13─Ⅶ。而由於人類所存在之每個星球的大小不一定相同故,人類於該星球其一天時間的長度,就不一定相同;但,還是以二十四小時當一天,而一小時,同樣地具六十分,一分,也同樣地具六十秒。而於每一個星球,人類所存在的時間,則約為四億二千萬年。其間,且必具七期文明。而每期文明,包括其廢興期,乃約五千萬年到七千萬年。每一期文明,且又分為九段到十一段文明。所謂「廢興期」,就是每一段文明,發達到使用太陽能於人人日常生活之中後,有朝一日,由於所使用太陽能的發生激烈連鎖反應變故,於三天之內,摧毀全地球所有文明,使得殘存人類,又營起原始拓荒生活,直到重興另一段文明其期間。人類降生到地球,乃起自距今三億六千多萬年前,而本期本段文明,也就是第七期第三段。…………….

(二一四)現象界人(即地球上的人)的每一段文明,其供人人生存的「力」、「能」,屬人工的,必經「火力」、「電力」、「核能」、「太陽能」之序進展。人,由鑽木取火,來藉火力生存,而經以火力、水力發電,來藉電力生存,再經以電力疲乏核能,來藉核能生存,而到以核能引蓄太陽能,來藉太陽能生存。這四個步驟,乃人類存在於現象界其一段文明中,使人得以生存得更好的正常步驟。然而本段文明,却有了以核能發電,來使人藉其電力生存的怪事發生。其所以如此,乃當今地球上,能獲取到核能其最基本方程式,不是很完善所致。再者,當今地球上,其有關核能的頭一樣產品,却是用來毀滅人類的武器,而它又是「國防武備」故,纔有了不算少數之人,把「國防武備」當做「科學昌明」其「科學」的後果。以電力疲乏核能連鎖反應中的三節連鎖反應,當地球上的所謂「科學家」,發現此內容,而又眞的造出了產品,則核能就能有用、有益於存在於地球上人人的日常生活當中了。而接着,纔能發明出能以核能引蓄太陽能的東西出來。但,其太陽能,却非當今地球上的廠商,在胡言亂語的東西,他們所說的,無非只是太陽光的熱能罷了,那並非太陽本身的之能!現象界的任何一個太陽系其恆星太陽,都是一個龐大的氫核子爆炸羣體。而其每一氫核子的連鎖反應,又無休止地輪迴着其二○八節連鎖反應。當今地球上的天文學者,所以會以為太陽不在自轉,乃因整個太陽表面、表層,都無時無刻地繼續其氫核子爆炸的連鎖反應,以至分辨不出其表面之有所改變所致。其實,地球上人類所說的太陽即A82星,乃以極有規律的速度自轉着。試想:存在於地球上的人類,連對受其益最多的太陽,也還知道得那麼少,則怎麼有可能一以人工製造出太陽能呢?那不就只是幻覺?而要眞的以人力,來利用太陽能,則除非人人於其日常生活當中,能熟悉起太陽能外,那裏還有其他途徑可循?「自然科學」中,其天災地變的先知化,「人文科學」中,其歷史記載的唯眞化;「社會科學」中,其從善止惡的優先化;「應用科學」中,其使用太陽能的普徧化;當這四樣,存在於一個星球的現象界人,都確實做到,則其科學,也就夠格說「昌明」啦!否則,那還是科學的黑暗時期!
(摘錄自CSA「光華雜誌」81期 1995夏季号)


有關核能發電-本篇文章供參考-將來還要靠核能來引蓄太陽能,進入到使用太陽能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