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香蕉價格滑落!產銷問題怎解?
香蕉.稻米.柳丁.高麗菜…產銷為何老出問題?

來賓:

農委會主委 陳武雄
屏東南州鄉 蕉農 余致榮
旗山尊懷基金會長、旗山高工教師 王中義
高雄旗山 蕉農 呂明

視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




香蕉最近的價格 有多低迷 為什麼?
幾乎每年香蕉都會滯銷 為什麼?
每到夏天 香蕉就會生產過剩?



當香蕉價跌 政府有哪些調節機制?
如果盛產就會崩盤 為什麼不控制產量平穩?



台灣的農產品 經常遭遇盛產價崩 問題出在哪裡?
農產品價格崩落現象 有沒有根本解決方法?

3 則留言:

Kate 提到...

政府機關可以做的事,除了解決供需問題之外,是否也可以就台灣水果做營養、成分分析,讓國內外的消費者都可以知道一樣是香蕉,台灣的營養成分是比較高的,或是有什麼東南亞的產地沒有的良好營養素之類的。藉此改變國內外消費者的偏好,不但能夠讓消費者主動選擇"台灣"的水果,也可以避免跟其他生產國打價格戰。

匿名 提到...

看完後我覺得蠻失望的
對政府失望、對媒體也失望
主持人應對台灣農業議題、問題有多方瞭解再來主持,才能抓出來賓講出的問題關鍵,才不有失這個節目的意義
政府更應正視來賓問題而非一直搓湯圓搓走許多問題

我是一個農村的青年
原以為這嚴重的香蕉價格問題能浮出檯面討論,但看完後~很失望

balance 提到...

我倒是覺得這一集作得不錯。

最少能把問題帶出來。
其實農產品都有相同的問題,

新鮮、可口的農產品,多半是當季的大量產品,如果豐收的話,價格一定上不來;
所以,要靠「計畫生產」和「早期預估」。

現在的自由栽作氛圍,及缺乏法律授權行政機關,強制「不准」或「只能」栽特定作物,很可能會讓「計畫生產」無法馬上進行;但是「早期預估、隨時統計公開預計產量」,可以讓農民、市場、行政機關知道產品上市以後的可能市況。

另外市價查估的機制,也要常規建立;
現在網路這麼方便,要讓農友、農民之友、各種社會團體,也能互動式的在網上提供即時價格、成交地點(產地、批發市場、大賣場、傳統市場...),應該是解決這個問題基本功。
不要怕搗蛋亂po資料的網路客,那是極少數,而且價格資料一看就知道偏差太遠、是唬爛的,用資料的人,自己就可剔除。

建議農委會先要把「現在的」和「預估未來的」價格、需求量、供給量透明,透明之後,再來作「計畫耕作」的事,阻力自然會少。
(別再走什麼青果合作社的老路了,光是思考「法律依據」和「利益分配」就知道走不通的)

替陳主委拍拍手(雖然覺得他點子實在不夠多、不夠新,老是守勢應對),還很少見部會首長自己上節目面對問題,由此可見「有話好說」在這一集還頗用力。也謝謝陳製作人和葉主持人。
(坦白說,當天沒看完,這兩天又沒看到影像檔,只好先就印象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