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派遣勞工有福啦?立法保障誰得利?
低薪元兇抓到了?派遣立法後 勞工明天會更好?

來賓: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 王厚偉
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全國自主工聯前會長 劉庸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派遣勞工保護法修法草案重點


企業主一致反彈!
人力運用彈性化對企業的重要?只是壓榨勞工的藉口?


低薪元兇抓到了?派遣制度與薪資關聯?
日本派遣經驗?日本勞動派遣法內容?


派遣3%上限,雇傭關係制度有太多漏洞可鑽?(承攬、定期…)
解決扭曲制度?圖利財團?派遣立法是保障勞工還是保障派遣制度?
對未來立法的疑問與建議?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無薪假嘛
庸人自擾

Vito Cheng 提到...

主持人怎麼沒問問勞委會怎麼處理他們的派遣員工?
隨便進去一間就業服務站問問
裡面派遣員工有多少?
臨時工有多少?
約聘人員有多少?
正職公務員又有多少?
順便提醒一下勞委會,派駐到各鄉鎮市公所的就業服務員都是派遣的,也就是各地就業服務台的派遣比例是100%!
3%以下光是勞委會底下的就業服務站就做不到了!

低薪的原兇是派遣更好笑
知道22K的始源來自何處嗎?
就是當年的公共服務擴大就業計劃
高中職含以下日薪800
專科以上日薪1000
每月最多只能工作22天
後來的22K專案只不過是把日薪改成月薪而已
算一算還是一樣的22K
但問題就出在
公共服務是民國91年的事
但22K專案是民國98年的事
事隔7年政府的方案根本沒漲薪水
薪水低的元兇怎麼不說是政府本身?

鐵牛的天空 提到...

這集 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 所說的話我很失望,因勞動成本的增加 若 應 是轉為助力而不是阻力【97年就修法本知道的事,企業以此理由不成立的理由而當理由 早該退出市場;我曾寫【人、事、物、空間】的論文,人、事、物 會隨時改變 而空間內要能廣納許多元素加變動是個人及企業成功之鑰。 企業之道:【技術、知識能力】決定 成敗,【策略行銷】決定 存亡,【監、管理】決定 盈虧;個人及企業【競事力提昇=價值 物的價往上走,而成本是反而是向下的】;當前的企業主、國家領導者、高官爺們 您們多用腦想一想,您們大多是博士,但根我們這群從小就做實務的是有段不一樣的思維,當前的國家、社會、經濟不能活絡,請不要一再口號治國了。 真煩..........................!?。

匿名 提到...

哈 成本不外來自原料設備工資稅金之類等等等等的 勞動成本不能成為理由? 這樣的說法只是自欺欺人,不信去創業當老闆請員工,屁股決定腦袋等自己身為老闆要請員工時看會不會不計勞動成本 騙騙沒出過社會的學生可以啦

匿名 提到...

勞委會有作一些手腳
將一些派遣的勞務計畫改為業務承攬
其實實質上在要派單位中還是執行派遣之實
表面上騙社會大眾說改業務承攬
其實人力還是在作原來派遣的工作

愛呆丸 提到...

我要向貴單位提出一個建議, 節目裡頭討論派遣工是沒有意義的,最後節目也有點出漏洞
.其實現在企業或政府也不直接派遣了, 改用承攬直接外包出去..這些受雇於外包公司的也算是派遣工都沒有統計, 更加難以估計, 那些所謂的派遣工人數統計根本是只有可笑~~

派遣工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受僱原單位 但是福利不如正職,但起碼還是原單位直接聘僱
第二種就是外包或中介公司 我相信只要年輕人 很多人都做過這種派遣工作吧.不僅低薪水 說有什麼福利大概也是...

政府只有用一萬多人配遣工 天阿 這怎麼可能阿``今天政府如果有個案子外包出去, 承包公司再去請人來, 事實上政府很多人力需求現在都是用這樣的形式在進行的. 我就做過了..被公司賺一手, 我們只能領可憐的薪水.
當然你說蓋房子要外包 總不能可能自己蓋吧
但問題在有些不該外包的也通通外包給仲介公司.而且比例很大.

就拿掃公園來說, 有的縣市還是直接聘請派遣工..但有的乾脆就通通外包...
當然某個事情要不要外包可以視情況,但整體的比例應該要降低 不能通通外包.

而外面公司呢? 如果你去到一家公司, 結果裡面公司沒有一個是直接受僱的員工..這能稱為公司嗎? 舉個例子, X哥大號稱直營門市 .我去查過網頁上的確是寫直營門市, 但是我要跟你說那個全部人員都外包了. 104 隨便查也查得到資料.但是他明明是寫直營門市阿~~~等於他把整個服務都給外包了.
如果把這些人員算進去 會有幾%屬於派遣.
至於科技廠作業員, 尤其很多上市櫃大廠, 很多早已是全面外包作業員.

如果你今天去麥X勞.假設麥X勞哪天為了cost down, 把門市所有的人員都外包給某公司了,某公司在去請人來..你能夠想像那是什麼景象嗎? 而且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經營一家企業很簡單, 我只要負責利潤掌控跟品牌,所有東西都可以通通外包.

如果你去 7-11,店員也是外包的,去到哪裡都是外包的..我開一家物流業, 然後我把整個送貨人員也外包出去, 就我了解的, 外面就已經有一家公司就有把她們的包裹再外包出去.
哪天我去吃x品牛排,結果餐廳把業務都外包出去, 沒有一個人

我要告訴各位 這情況已經有多嚴重?
還沒有行動的公司有的也準備想這麼做,
企業講求 cost down, 做到極致就是外包啦.
沒有比這個更省事的.
問題是有無法可管(我不清楚)

外包也可以 但通常被仲介公司給大大賺一手,抽走了, 以至於很多年輕人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領低薪, 這才是根本的問題所在.

所以今天的問題已經不叫派遣 而是外包,
什麼都能夠外包, 哪邊如果政府官員也可以外包, 這樣國家就不用負擔任何退休金有的沒的..

希望能夠深入在探討派遣的東西.因為今天低薪有一部分跟派遣有很大的關係.
我舉x哥大做例子 以往正常的話,公司應該各地方會有分公司,會有直接聘僱人員 但現在
全部都外包給外面的公司..

而且你說派遣不得人口超過3%, 根本也是個笑話, 早就全面都是派遣了~.應該要把外包承攬的這些東西也算進去.., 你去問中華電信的服務電話接線生 他是中華電信的員工嗎? 他的勞健保是中華電信還是其他公司保的?

所以希望能夠有主題在討論, 激起全民的關注.. 尤其是在選舉前應該多報一些對公眾更有利益的事情. 所以抓到低薪的元兇?
個人有幸在政府外包的派遣公司待過一陣子,
所以提供給聰哥參考~~感謝聰哥~~

愛呆丸 提到...

以上拙見僅供參考 如有繆誤 歡迎指正.關於節目所整理之數據,因為無法查證來源與計算依據,無法得知其真實性. 僅代表個人意見.

而且過去以往不是都會有無薪假或裁員的新聞難道每家公司的生意這麼好, 是不是工廠的整個作業生產也都已經外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