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起訴扁!求重刑?卸任元首涉四大案偵結,檢方求從重量刑!


來賓:

國民黨文宣部主任 賴素如

空大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前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其昌



特偵組起訴扁案被告,要求從重量刑

今日特偵組公佈的起訴書厚達281頁,起訴被告高達14位。特偵組偵結,要求對陳前總統與吳淑珍予以最嚴厲制裁,措辭強烈,舉國矚目。為何真如外界所猜測,在今日完成偵結起訴?扁案偵辦超過四個月,今天第一波偵結,這樣的結果該如何看待 ?



特偵組檢察官對陳前總統及其他扁家成員並未明確、具體求刑,僅表示未來應給予最嚴厲之制裁,禠奪公權,並追繳不法所得,為什麼這麼做?是有禮遇上的考量,或者還有其他原因?對於陳前總統以外扁家成員中的其他三人: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檢方亦未具具體求刑,只言從重量刑,這樣的求處方式適當嗎?有何理由?卸任元首的家人,並非卸任元首本人,有一併禮遇的必要嗎?

龍潭購地弊案中,為何收錢者遭到檢方起訴,給錢者如辜成允交付佣金4億元,卻能全身而退?


扁辦回應

扁辦看起訴書:陳前總統委任律師鄭勝助,認為檢方刻意忽略政治人物收受政治獻金事實,「看到錢就往壞的方向推論」,因此採取押人取供、轉汙點證人方式利益交換等方式,「根本是清算前朝官員」,真是如此嗎?



另一方面,扁辦認為總統國務機要費係經國會核定,總統原本即可在職權內加以斟酌使用,檢方是在吹毛求庛,究竟檢方是依證據辦案,還是吹毛求疵?而陳前總統另一委任律師鄭文龍,則表示判決不高明,令他失望。究竟理由何在?案件真的透過今日的起訴而有所釐清嗎?

鄭文龍同時質疑收押陳前總統過程有草率之嫌,並舉高院說法,質疑「本案相關證人訊問是否結束?被告是否還有變造證據疑慮?」究竟押不押人有何不同?是否不羈押,就有串證之虞?

今日首波偵結之後,陳前總統移送台北地院開庭審理,扁羈押問題還可能如何發展?


扁案回顧

扁案後續還有哪些可能發展?包括二次金改問題,以及機密外交案、達震案?還有哪些案情未能釐清?卸任元首遭起訴判刑,亞洲國家所在多有,各國如何處理卸任元首涉法問題?陳前總統與其他國家卸任元首之犯罪情形,有什麼差別,還可能怎麼發展?



另一方面,由獨立組織「國際透明」每年公佈的國際清廉指標 ,2008年,台灣的排名再度下降,究竟清廉指標該怎麼改善?有希望改善嗎?扁案尚待後續發展,這個案件對台灣社會有何啟示與影響?

扁案及相關案件,對未來國內政局與各政黨,可能發生何種衝擊?外界習慣將國務費案與馬總統先前所涉之特別費案比較,且質疑檢方偵辦存有雙重標準。真有雙重標準疑慮嗎?

沒有留言: